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毕业留昆奋斗 蜗居容易买房难

春城晚报  2011-06-30 08:50

[摘要] 夏同学最近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还未来得及甩开告别大学生活的离愁别绪,夏同学就被推着赶着卷进了这个现实的社会。

夏同学最近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还未来得及甩开告别大学生活的离愁别绪,夏同学就被推着赶着卷进了这个现实的社会。四年前,他从山东老家来到昆明念大学,半年前,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在昆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此外,昆明对于夏同学来说一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城市,能留在昆明生活工作是他4年来的愿望。

当夏同学走出校门,头等大事就是他必须找个地方住下来。问题来了,在目前租金高涨的大环境下,租房对于他这种想在昆明定居的人来说,不划算,用房租还贷似乎更科学。那么,买房就成了他首要考虑的问题,但是外地户口的他却又被限购了,夏同学说是买房必须,所以在他买房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麻烦。

观念差异买房有个安乐窝

也许很多人会说,夏同学这不是在自找麻烦吗?大学生刚毕业租房住不是挺好,为什么一定要买房呢?

对,为什么要买房?

对此,记者采访了很多和夏同学有相同经历的同学。老家是曲靖师宗的赵同学说:“我家不在昆明,没有住的地方,不买也要租房,租金和月供差距不大,但一是少了很多麻烦,二是心里踏实。而且工作定了以后,就是长期呆在昆明,从长远来说,也是要买房的,晚买不如早买。”而老家在河南许昌现在在昆明工作的刘同学也说道:“一个人在外打拼,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就没有归属感啊!”无独有偶,家在河北石家庄现在就职于昆明某广告公司的吴同学也对记者说:“长期租房除了租金贵不说,由于房东不愿意签长期合同,有时候房东临时把房子卖了,我就得搬家,经常搬家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于其这样不如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乐窝更好。”

但一位从小生活在瑞士的瑞士籍华人袁同学却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在国外,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租房,至少在婚前都不会考虑买房,甚至很多人是在退休后才考虑买房然后安享晚年,当然也有不少人买房投资,这里我们指的是刚需人群。”她表示,在瑞士买房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除了各种公证外,税费也相当高,所以他们对买房不感兴趣。而且对于他们来说,租房不存在没有归属感的问题,自己付了租金那么这个房子就属于自己,而且租房子相对更加方便,有事可以找房东,工作变换更换住所也没有麻烦。此外,以瑞士为例,年轻人租房的租金占工资的1/3,从这个方面来说压力也比买房小很多。

对于中国人来说,家能给人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越来越多的毕业族选择毕业就买房,除了有个房子,更多的是给自己在城市找到归属感。

异地购房户口是个大问题

“现在买房最麻烦的就是户口。”夏同学对记者说。由于夏同学已经毕业所以户口已经迁回山东,那么他如果要在昆明买房就属于被限购一族了。要等到有资格购房,那么他必须等上一年,首先不说一年后的房价如何,如果调控持续下去,一年后政策是不是又会改变呢?缴税证明是不是会提至两年或者更长呢?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让夏同学纠结不已。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家二手房中介机构,得到的答案都是统一的。目前解决夏同学的问题有两个方案。方案一:夏同学可以选择购买商住公寓,这部分物业属于商业用地,没有在限购范围之内,可以即买即住。但是,也正是由于该类型物业属于商业物业所以首付必须在50%,而且必须10年之内还清,这对于夏同学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此外,该类型物业是无法享受购房后将户口迁入昆明这一户口政策的,购买这一类型物业的购房者一定要注意,夏同学打算长期落户昆明,那么就要考虑未来的户口问题,如果单位无法解决户口问题,夏同学需要更加谨慎些。方案二:购买商品房,补交一年的纳税证明。这个方案属于中介公司在打政策的擦边球,具有一定的风险,需慎重考虑。但是购买这个类型的物业就无需担心贷款问题和户口问题了。

减轻压力二手房过渡很恰当

虽然有做房奴的压力,但是夏同学表示有压力才有动力,所以还是决定要买房。那么大学生毕业之初究竟该如何买房呢?从事二手房工作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李永峰建议:毕业生可以考虑二手房过渡,减轻压力。

“单位附近的二手房应该是毕业生的。特别是单身公寓和小户型住宅。”李永峰表示,这类型住宅首付和月供相对较低,而且由于离单位较近,同时还能为刚毕业的同学节省一笔交通费用,此外,很多单位附近一些房龄较长的二手房由于户型等因素,总价不是很高,而且很多这类型的房屋都是带装修的,也可以省去一笔装修的费用,同时周边设施齐全,生活比较方便。更重要的是,这些二手房属于现房,即买即住,也可以省去等待期房的时间,也节省了在等待时所产生那一部分租金,所以刚毕业的同学不应该把目光都集中在一些还未建成的新房上,应该考虑用二手房过渡。

据李永峰透露,目前有消息称由多家中介组织的一、二环内总价在45万元以内的二手房有可能将实行“低首付”,虽然只是个传言,但是这个消息对于像夏同学这样的“毕业买房一族”来说,总是值得期待的一件好事,起码在房子这件事情上,不用再“啃老”了。

推荐阅读:

河北六成银行家预计三季度房价"基本不变"

上海“楼拖拖”交房争执:拖9年催生19亿元利益蛋糕

2011年胡润品牌榜昨天放榜 云南上榜品牌数排第六

昆明新机场建设倒计时 主体工程进入转场阶段

涉中央丽城等项目受贿 建设局原副局长判1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