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不同于买房 房租不可能飞上天

中国新闻网  2011-03-30 09:25

[摘要] 拙作《中国房市已不仅是泡沫》在《经济参考报》首发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家一线财经媒体转载,无数网站转贴。

这样,徐女士就看到了两份租赁合同。对比两份合同,徐女士惊讶地发现,中介与房主签的租金是每月3000元,而租给丁先生的租金是6000元,起租日期只差一天,这就意味着中介仅仅是一倒手,房租就翻了一倍。

在交涉的过程中,随着与丁先生越来越熟悉,徐女士知道的越来越多,原来丁先生供职于一家小中介,老板是他的老乡。一般他们都是以年租的方式从中介或二房东手中接过房,然后以日租的方式租出去,像这套小两居,朝南的大卧室日租金120元到140元,朝北的小卧室日租金100元至120元,客厅日租金60至80元,因为离北医三院近,有许多病人家属租,一个月闲不了两三天,这样,一个月下来,一套房能收8000元到10000元,除了租金,平均每月至少能挣2000元呢。

“为什么你们从中介或二房东手中租,而不直接从业主手中租呢?”对于徐女士的这个疑问,丁先生解释说:“一是中介和二房东一般都会把家具、家电配齐,还负责维修;二是一般房主都愿意整租,不愿意群租、日租,担心乱,也担心毁房子,不愿意租给我们,而中介和二房东就不顾忌这些了,只要租金高,他们才不管你怎么租呢,很多都是瞒着房主租给我们的。”

“也有个别业主无所谓,愿意直接把房子租给我们,我们一般都会给到比较高的租金,有的5000元,也有5500元。即使高一些,我们还能挣一半呢。当然,还有一些房源是以我们个人的名义从房主那里租来的,我们本身就是二房东,这样还能更高。”丁先生的算盘打得很精。

丁先生再三强调,因为这种方式不太“光明正大”,所以只能比较“低调”,出现问题,他们这样的小公司也好躲,而一般大一些的中介公司就不敢做,这也是为什么徐女士问中介有人租5500元而得不到答案的原因,他们不敢做,但又怕说了失去客户。

揭秘

日租暴利惊人

热点区域升温

从丁先生那里了解到这么多内幕,徐女士再一次被“日租”模式的暴利镇住了。“我知道房屋租赁中介服务有两种:一种是房主、租客双方签约,中介仅起搭桥作用的‘居间’租赁;一种是中介从房主手中先以一年仅支付10至11个月的租金的形式承租,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转租给租客的‘代理’租赁。最近,大家都在嚷嚷房租上涨,除CPI上涨、限购等因素外,也有中介人为抬高的成分。人为抬高指的就是一些中介通过代理租赁吃差价。众所周知的模式是中介把房子收下后,以每月高出300元至500元的幅度群租出去,一年下来,每月价差再加一两个月空置期租金,利润能达到1万元,这已经是比较高的回报了,但和‘日租’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按照丁先生说的利润,一个月2000元,一年就是24000元,这还是从中介、二房东手里接的房,要是直接从房主手里接,利润就更高了。这对中介、房东的诱惑更大,对租金的抬高效果也更明显。”

丁先生也不否认这一点,他还介绍,最近,物价上涨、二手房买卖不好做以后,有房主、中介开始主动和他联系,“日租”房源有上升的趋势,现在网上“日租”房源可以说是全面开花。春节之后,这个小区他手里的房源就由4套变为6套,他忙不过来,就让家里的“老婆子”来帮忙了。

在丁先生的指点下,徐女士在北京58同城网、赶集网、北京手递手网、北京列表网等多个网站看到,网站上充斥着大量的“日租”信息,有的还设有专门的日租频道,有的号称每天上传2000条“日租”房源。

徐女士总结这些房源信息时说,这些“日租”房源大多位于三甲医院、重点大学校园周边;也有的位于中关村、CBD、燕莎等热点商圈及公主坟、方庄、三元桥等传统居住区,最近,五环内的地铁沿线等新兴居住区的“日租”房源增加也很快。而“日租”价位,因房源位置、户型不同,多集中在60元至260元之间。

据丁先生介绍,由于北京的外来人口多,“日租”市场一直不缺客户,其中一些热点区域需求长期大于供给。在这些区域,对于他们来说,拿到了房源就等于挣到了钱。

隐患

炒乱区域租金

带来安全隐患

徐女士认为,“日租”的存在有它市场需要的一面,但另一面就是巨大的暴利拉高了区域租金,同时也给市场管理、小区安全带来了隐患。据徐女士介绍,当中介把这些房源以“日租”的方式出租时,许多房主是不知道的;而租客从中介手里租这些房源时,既不签合同,也不给发票,顶多给一张收据,房主、租客的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另外,以她家邻居的房子为例,如果租给一些病人或病人家属,是否会从医院带出一些病菌也不得而知,如果有,可能会危及整个楼门住户的安全。

对于“日租”问题,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它实际上是租赁代理吃差价的“豪华版”,也是不符合本市租赁管理相关规定的。但要规范它,还要从根本的规范租赁市场着手。

首先,要加强出租房屋备案管理,不少小中介对于出租房屋,包括“日租”房屋,很少主动登记备案,眼下还是相关部门对房源监管的“盲区”。

第二,还要加强租赁代理管理。现在,一些小经纪公司获得房屋的代理权之后,任意定价,只要市场买方接受租金价格,经纪公司就能获得差价利益,不仅抬高了价格,也造成了租赁价格信息的混乱。

另外,加强代理租赁资格审核。目前,市场上不少不符合资质的经纪公司从事经纪行为,尤其是一些小经纪公司,并不具备从事经纪活动的资格,经常带来风险隐患,例如曾经出现的“捐款逃跑”事件。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从事“日租”的经纪公司大多没有相关资格。如果这些根本的问题解决了,不仅能解决租赁代理吃差价问题,“日租”问题也就解决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