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房租还会继续上涨 高房租下的城市漂泊者

生活新报   2011-03-08 08:46

[摘要] 当房租已成为一种沉重负担时,为寻找相对经济实惠的房子,他们就像游击队员一样游走于城市各个角落,随着房租的暴涨,他们对城市的美好憧憬也在逐渐破灭。

当房租已成为一种沉重负担时,为寻找相对经济实惠的房子,他们就像游击队员一样游走于城市各个角落,随着房租的暴涨,他们对城市的美好憧憬也在逐渐破灭。29岁的阿文如今已经怀孕两个月,为节省房租,她不得不和4个同事、朋友合租在昆明市永昌小区的一套二居室里;随着城中村的改造,曾为“公”的赵平会,不得不舍弃心爱的家,加入租房大军……

租客规模空前扩大,房租也因此而暴涨,从今年春节后,靠近市中心的曙光小区房租涨幅就已达400元,在昆明二环以内,房租在千元以下的房子已经很少见。对于多数人而言,每个月要拿出三分之一的收入来支付房租,是走?是留?有人在徘徊着。

大学毕业的她

为省房租五人合租一套两居室

阿文来自会泽县一个乡村,2002年,她成为村里个大学生,在当地,这是光宗耀祖的,“当时全村人巴不得敲锣打鼓把我送到昆明来。”其实,阿文当时已经认识到当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实,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村大学生,只有通过努力才能实现在城市扎根的梦想。阿文计划,毕业后两三年能在工作单位担任管理人员,月收入5000元以上,毕业6年时,能在昆明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感觉随时被人撵着走

就像打游击战”

2005年,阿文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份工作,月薪1300元,和人合租在小菜园一套二居室的房子里,月租450元,每人200多元。对于刚大学毕业的阿文来说,每月能节余1100元左右,生活并不艰难。

然而好景不长,到2006年下半年,昆明城中村改造如一阵旋风刮向昆明各个角落,距离合同到期前10多天,阿文接到房东要求她搬离的通知,理由是城中村改造,房东自己要搬回来住。阿文只好收拾行李,搬离这里。随后,阿文和人在小菜园又合租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月租1300元,分摊下来,每人400多元,此时她的月薪已经涨到2000元左右,租房压力还不是很大。

一年后,同样由于城中村改造,阿文被迫再一次搬家。这一次,她租了一个一居室的房子,房租也上涨到500元,到去年8月份,房主突然将房租上涨到900元,阿文感到很纠结,此时,她感到昆明的房租从未涨得如此快。当阿文与房东讨价还价时,房东对她说:“你觉得合适就租,不合适你就走。”顿时让阿文哑口无言。

“感觉随时被人撵着走,就像打游击战。”阿文如此描述自己的租房生活。为了寻找合适的房子,阿文往往要花半个月的时间,这不仅仅是为了找实惠的房子,而且为了节约中介费。她一般通过网上和亲自看房两种方式,时间一长便有经验了,比如在中介看到一套房子后,她会找到小区保安,通过保安联系上房东进行洽谈,但这并不容易,有时一个月跑下来,看了几十套房子后才能定下来,而且几乎每换一次房子,都是因为房租上涨。

最后一次,阿文来到永昌小区和同事、朋友一共5个人合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阿文说,与其说是合租,还不如说是群租,每个卧室都住了两个人,客厅还摆了一张床,阿文从来没有和如此多的人合租在一起,她看重的是合租的人越多,分担的房租就越少,在这里,阿文每月只用支付200元房租。

阿文能以限度支付房租,得益于同事阿宽,在昆明一家通信公司做客服的他,收入并不高,只好选择群租对群租。阿宽似乎习惯了,2006年大学毕业时,阿宽向朋友借了1000元钱来到昆明,投靠同学,10个人合租在康宏小区一套三居室的房子里。阿宽睡阳台,将一个床垫放在地上就算是床了,“根本没有私人空间可言,早上上厕所时还要排队。”最重要的是群租还会因打扫卫生、吃饭等小问题带来很多矛盾,而且由于人多,大家的作息时间不同,导致生活很不规律,现在的5个合租者,从来没有大家同一天休息的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