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存漏洞 资金不要过中介手

房天下  作者:虞静  2010-09-03 10:30

[摘要] 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漏洞,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痼疾”。特别是今年,频繁的新政调控让一些小型中介机构面临着交易量下滑、门店运营困难的局面,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发生了小型中介机构将购房人的钱款席卷而去的案件。

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漏洞,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痼疾”。特别是今年,频繁的新政调控让一些小型中介机构面临着交易量下滑、门店运营困难的局面,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发生了小型中介机构将购房人的钱款席卷而去的案件。近日,云南信息报黄金楼市就接到读者周小姐来电,她表示,近日她交给中介保管的2万元定金,就被强行扣下了5000元。

购房贷款申请被拒定金被扣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7月初,周小姐看中了一套船房小区的二手房,并与房东陈先成达成购买意向,向中介机构交付了2万元定金订购此套房源。谁知道,由于周小姐与男友已有一套房贷的负担,她的第二套房子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被拒。“银行不受理我的贷款申请,而我和男友也无力全款付清,于是我想退房。谁知道,这家中介公司却称是我私人原因无法达成购房协议,违约在先,扣下了存在中介公司的5000元定金。”周小姐无奈地称,据她了解,这5000元,其中有3000元是给予房东的违约款,另外的2000元则被当成中介费,被这家中介机构拿了。

显然,正是看中了二手房交易中大部分买家及卖家对于资金监管程序的不熟悉,部分小型中介机构乘机钻了政策空子,从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监管上获取利益。

小型中介机构资金没有第三方监管

那么,本身是作为购房诚意表现的定金,应该直接交给房东安全呢,还是交给中介机构进行监管?中介机构是否具有二手房交易资金的监管权限?

对此,21世纪不动产昆明区域分部副总经理杨钦表示,在2006年,中介行业就曾发生过深圳中天置业评估有限公司总裁蒋飞,携4000多万巨款神秘失踪的事件。此后,为了加强房地产经纪交易资金安全,2007年1月22日,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规范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二手房交易引入第三方对资金监管。

“但是,事实上,昆明的很多中小型的中介公司仍然直接经手二手房交易资金,仅有部分大型中介公司采用银行监管的方式。其次,参与资金监管本身对银行就没有利润可言,在银行开设专有账号的中介公司几乎都是信誉良好的大公司。如果是小公司的业务流、资金量达不到一定额度,银行也不会乐意与其合作。”荣城房产常务副总毕永国表示,如果银行本身不积极,而中小中介公司也有意不参与,资金监管仍是空谈。因此,在此种市场背景之下,建议市民在购买二手房时,可以和卖房人面对面进行现金交易或者银行转账,并保留卖方房产证、付款票据,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高端访谈

昆明昊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东晓

8月看房量激增奠定“金九”基础

尽管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并未放松,但种种迹象显示,昆明楼市呈现越来越明显的量价齐涨的态势。从刚刚过去的8月开始,各大二手房中介门店客户来访量的提升、成交量及价格的稳定上浮,让“金九银十”的氛围开始悄然弥漫。

根据公司对于昆明二手房市场的研究分析可以看出,从7月份开始,二手房看房量较5、6月份已有至少10%的环比回升,买方再度准备入市的迹象明显。由于市场及买方对未来几个月是否会出台调控政策仍有不同程度的担心和警惕,8月二手房成交量没有大幅放量,仅是小幅上涨。

与此同时,8月一手房市场交易量放大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带动性也很明显。8月以来,昆明主城区内约有10余个新项目启动了认筹、开盘,不仅开发商也利用“金九银十”放出房价还会上涨的声音,部分购房者也开始质疑调控效果。毕竟,4个多月的政策调控没有让昆明的一、二手房价格有所下滑,反而节节攀升。积压了大量的购房需求,开始获得爆发的契机。

可以这么说,一、二手房价的上涨实为开发商、中介机构坚持博弈的结果,而一、二手房成交在8月开始放大,亦是积压多月的城中村改造、大学生毕业等刚性需求释放后的市场表现。虽然目前无法确定二手房市场是否真能迎来“金九”,但昆明楼市的交易向好的热闹氛围已经形成,为“金九”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