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昆明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还不到10% 其中一些还名存实亡

昆明日报  2018-05-09 09:51

[摘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仅有116个业委会,不到小区数量的10%。为什么成立率会这样低?是什么阻碍了其“成长”?

作为一种居民自治组织,小区业委会可以为业主“代言”,反映业主诉求,监督物管服务,因而备受关注。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仅有116个业委会,不到小区数量的10%。为什么成立率会这样低?是什么阻碍了其“成长”?

前车之鉴:两届业委会“落马”

提到昆明的小区业委会,创意英国小区注定是一个绕不开的“焦点”。

11年前,有关部门为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意欲把小区内的部分道路改造成公共通道,无意间促成了创意英国小区业委会的诞生。

2010年开始,创意英国小区先后经历了届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因受贿被起诉、第二届业委会因公共账目不公开不透明而被罢免的尴尬,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悉,创意英国小区公共区域开辟了停车位,再加上户外广告收入,杂七杂八加起来每年有200多万元公共,这些钱在业委会主任手里捏着,又缺乏有力的监管,结果引起届和第二届业委会接连“落马”。

先后两届业委会将业主赋予的权力“私有化”,严重干扰物业服务企业的正常经营与管理,个别业委会成员甚至牺牲业主的利益来换取私利。一时间,人们纷纷议论。

2015年,针对创意英国小区的问题,五华区住建局专门成立了筹委会,历经8个月的时间,协助小区选举单元业主代表及第三届业委会。

即使这样,新的业委会成员还是遇到过居民质疑:你是去捞好处的吧?没钱你去干什么?在这样恶劣的“信任环境”下,第三届业委会下决心:一定要让业主们看到每一分钱是怎样花的。

他们在五华区住建局的指导下,成立之初就立下很多“规矩”,制定了《创意英国小区公共管理办法》《管理规约》《创意英国小区业主议事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采访当日,记者要求查看小区去年公共的支出情况,业委会委员金耀信表示领导不在,不方便查看,但他强调,每年都会定期公布这笔收入,去向清清白白,不会成为一笔“糊涂账”。

他介绍,小区的公共在银行有一个专门的账户,由物管、业委会、政府三方共管。物管用钱需要先打报告,5万元以下的开支需要业委会开会签字同意,5万元以上的就要开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同时,业委会还要做好财务公示,他们请来财务人员梳理账目,定期备案。

??制度问题:谁来监管业委会账目

“如果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联手做账,有些业委会的开销通过物业公司走账,账面上看起来,业委会没有发生费用,但最后还是我们业主买单,这种情况怎么办?”采访中,有不少小区居民对此表示担忧。

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业主大会业委会指导规则》《昆明市物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发现并没有对“业委会应该如何使用小区公共”作出具体规定。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党支部书记陈娜介绍,《昆明市物业管理办法》第四十条仅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公示服务内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举报电话等信息,并没有规定账目的公开,这也是立法待完善的地方。如果确有证据证明业委会有上述行为,可以根据《业主大会业委会指导规则》第四十四条的规定由持有20%以上投票权数的业主提议,经业主大会决定,终止其委员资格。若构成犯罪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根据《业主大会业委会指导规则》规定,业委会由业主大会选举产生。所以业主可以推选为人正直的业主进入业委会。

“有责任心、爱心才能干好这个事。”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小区推选业委会代表时,必须把人品、道德放在首位,进行严格把关。”不过这一点很难做到,很多业主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竞选人,更别说判断其人品,一般都“随大流”投票。

业委会应该怎么把账务管理做到合法合规?陈娜的建议是,业委会应该设有账户开设人、会计、印鉴章保管人等,专用账户由物业管理公司代管,凭单报销,账户收支必须通过银行借贷方式体现,由业委会负责对原始凭记、会计凭证按月装订成册,经财务人员签证后单独保管。财务人员任免应当经过业主代表大会同意,除本人提出辞职外,业委会不得任意调动和撤职。财务人员辞职必须在2日内做好交接。

??人员问题:“少壮派”不愿干这活

制度立起来了,但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记者走访发现,即使表面运行渐入佳境的业委会,实则也有不少问题。

和周围商铺的门庭若市不同,隐藏在众多商铺中的创意英国小区业委会办公室门口略显冷清,因为大多数时候这里都是“铁将军”把门。门上贴有一张“委员会值班表”,从周一到周二,值班时间为晚上7点半到9点;从周三到周五,值班时间为下午3点到5点。

“这么短的值班时间,业主有事上门会不会吃‘闭门羹’?”面对记者的疑问,金耀信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如果业主有急事、难事,一定会想办法找时间的。

事实上,业委会似乎也有苦衷。成员们绝大多数都是像金耀信这样热心肠的老年人,一些有能力、有资源的年轻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并没有时间参与。

金耀信说,业委会的人忙前忙后,搭上时间、精力不说,还要倒贴通信费、交通费等,业委会虽是群众自治组织,但不代表其成员不能有合法工作经费补贴,也就是考虑到这些因素,经由业主大会同意,从第三届业委会开始,成员们“领工资”了,每人每月1500—1800元不等的补助。

金耀信说,之前辞职了2人,目前委员会有5人,最年轻的40岁,是难得的“少壮派”,60岁以上的有3人,其中年纪的有84岁。

对于之前2位委员的辞职原因,金耀信表示,他们觉得精力有限。金耀信坦言,“年轻人有能力却没有时间,老年人有时间却精力不足,因为各种法律条文必须弄得明明白白,还要不停地跟物业、居委会、街道办等联系各种事项,错综复杂,年纪大了真感到力不从心。”

事实上,创意英国小区不是个例,大多数业委会都遇到了可持续发展瓶颈,定期选举无法实现,参与者后继无人。另外,表面来看业委会大多数时间都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但实际上,业委会的工作涉及法律、财务、管理等不少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没两把刷子也干不了这个活儿。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能否考虑聘请专职人员在业委会工作。但不少业委会都表示,“专职人员毕竟不是业主,处理问题能否完全站在业主的立场上存在疑问。”

??现实问题:部分业委会形同虚设

尽管一路波折,创意英国业委会始终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相比之下,很多小区就没这么“幸运”,连成立个业委会都很困难。

家住滇池境界的张先生在回忆筹备成立业委会的情形时说:“当时我们挨家挨户去敲门,却被误认为有所企图,想捞点油水好处。我们好不容易动员起一些‘热心人士’,他们听到这些闲言碎语,便选择了退出。” 

市住建局物业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很多小区业主多,思想难统一、对公共事务投入不够;许多区域小区房屋出租率高,一些现有政策不符合实际需要,这些都是造成业委会成立率低的原因。

另外,有业内人士透露,成立率低还有利益障碍的原因,部分物管不愿接受业委会监督,担心对其掣肘。

即便是成立了业委会的一些小区,业委会似乎依然存在“缺位”现象,名存实亡或陷入瘫痪状态,无法正常履职。

仿江南水乡业委会成立已久,却“形同虚设”。业委会一位成员表示,当业委会行使权力,督促物管公司兑现承诺、加强服务时,物管的一位负责人对此的反应是:“他们(业主)怎么能对物业公司用‘下命令’的口气说话?”

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才听说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可从不清楚业委会到底干了些什么事。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业委会在发展中确实存在类似的问题,也不排除有些业委会成员怀有私心,例如介绍自己熟悉的物业管理公司取代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不过业委会的意义值得肯定,不能因为有问题而不去尝试”。如何能真正发挥业委会的作用?他建议,应该界定公共内容,明确物业管理区域范围,规范公共使用范围等。

律师支招

应该对业委会作出更细致规定

让小区业委会健康发展,真正发挥作用,从法律层面应该怎么做?陈娜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对小区业委会的组织要求、职责、日常工作、章程等方面作出更细化的规定。

此外,陈娜还建议,业委会在相关机构(如地方物管中心、相关公共服务提供机构、有偿法律服务提供机构)的指导下负责拟定业委会章程,以保障业委会可以有效合法运行;也可以在章程中严格规定业委会的成立目的、组织办法、议事办法、职责范围、章程修定、财务办法,有效合理细致的章程规定是业委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要求业委会尤其要监督居住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对物业管理企业进行检查和监督,协助物业管理企业进行管理工作,其有利于明确业主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有利于促进形成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机制,在物业管理市场中发挥重大作用。

陈娜最后表示,业委会最重要的是要保护业主的权益,在这方面业委会要畅通业主沟通模式,通过一定方式及时收集业主的信息反馈,才能及时作出反应保障业主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