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一河一策”治理滇池 昆明盘龙江3年内实施57个重点工程

昆明日报   2018-05-08 10:55

[摘要] 昆明以滇池水质达标为总目标,以盘龙江各评价断面水质指标进行倒推,分析污染成因并按照实际情况提出整治措施,出台了《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盘龙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日前,记者从市滇池管理局获悉,昆明以滇池水质达标为总目标,以盘龙江各评价断面水质指标进行倒推,分析污染成因并按照实际情况提出整治措施,出台了《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盘龙江“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实行水环境全流域系统治理,在3年内实施57个重点工程,使盘龙江各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同时,其余各入滇河道“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也正在制定中。

“一河一策”提出五大清单

盘龙江是进入滇池流量的河道。《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将盘龙江列为14条重点治理河道之一,明确要求盘龙江在2018年至2020年各考核断面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及以上,并按计划完成各年度新增污染负荷削减任务,2018年、2019年、2020年削减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72%以上、87%以上和100%。

“盘龙江松华水库大坝至入湖口全长26.5公里,汇水面积104平方公里。以大花桥、得胜桥、广福路桥为分界点,流经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和度假区。2013年12月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通水,牛栏江水通过盘龙江向滇池补水,盘龙江水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4年以来盘龙江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市滇管局副局长吴朝阳表示,根据牛栏江补水水质以及盘龙江沿程水质变化情况,牛栏江补水水质氨氮、总磷浓度呈现升高趋势,盘龙江从上游到下游水质出现下降现象,沿程仍然存在雨季溢流污染、城市面源污染等问题,盘龙江水质提升压力大。

据介绍,《实施方案》提出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五大清单”,为河道水质达标提供技术指导。

分六段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

经专家实地调查和分析,盘龙江入河污染负荷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牛栏江补水带来的污染负荷,二是水质净化厂尾水带来的污染负荷,三是合流制排口带来的溢流污染负荷,四是城市面源污染负荷。

“《实施方案》将盘龙江分为牛栏江补水区段、瀑布公园至大花桥段、大花桥至霖雨桥段、霖雨桥至得胜桥段、得胜桥至广福路桥段、广福路桥至入湖口六段,分别制定水环境治理方案。”吴朝阳介绍,“例如牛栏江补水工程水源区,将实施《云南省牛栏江(德泽水库以上)水环境整治规划(2016-2030年)》,重点对工业点源、城镇生活源、农业农村面源、水土流失进行控制,开展河道生态修复,并提出补水区水资源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大花桥至霖雨桥段入河污染负荷主要来自盘龙江西岸的花渔沟、麦溪沟、右营防洪沟、霖雨路大沟以及东岸的马溺河5条支流沟渠,将重点对这几条支流沟渠进行综合整治,新建调蓄池及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农村污水收集,并加强支流沟渠入河排口监管等。”

在线监测 实现“智慧”管理

除了采取工程措施,《实施方案》还对盘龙江水环境全过程实行精细化管理。

“按照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要求,将真正落实‘四级河长、五级治理’机制,建立水体污染预警机制,按照超标预警反馈污染物情况,各属地街道办事处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全线排查,采取应对措施,不断提升河道水质。”吴朝阳说,还将每月公示各区水质断面达标情况,以水质达标及污染物削减的完成情况,倒逼各级河长履行职责。

同时,将推进精准治污,理清盘龙江入河污染负荷来源,进行流域污染负荷精准排查,完善河道水质水量监测网络,加密监测断面。今年5月15日前完成盘龙江沿线支流沟渠和溢流口水质水量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实时监测支流沟渠和溢流口溢流污染情况,利用物联网技术,与市滇管局信息平台联网,实现“智慧”河道管理。基于盘龙江网格化管理方式,对市、区、街道(乡镇)、村(社)进行分级管理,整合现有各种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利用市、区两级传输网络快速收集至管理信息系统,面向各级领导、工作人员、社会公众提供不同层次、不同载体的查询、上报和管理系统。

建立滇管、环保、水务、城管、公安、农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执法队伍要根据《滇池流域入湖河道精准治污协同联动监管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一条河道、一名督查专员、六名执法人员”的联动监管执法机制,建成执法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开展巡河督查,联动执法。法院、检察院要依法加大对水污染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处理力度,对符合立案、起诉、审理条件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移送一起、审判一起。

3年内实施57个重点工程

根据《实施方案》,盘龙江综合整治共设置57个重点工程,其中,市级重点工程3个、区级重点工程54个。“通过这些工程,将实现‘源头—沿程—末端’全过程量化与精细化治理,以的代价、最短的时间,取得的环境效益。”吴朝阳表示。

今年将实施完成43个重点工程,其中当年能发挥环境效益的有17个,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997.51吨、总氮635.81吨、总磷49.1吨,分别完成削减目标的65%、91%、98%,总氮、总磷达到“三年攻坚方案”提出的“完成削减目标72%”的要求。

到2019年累计实施完成51个重点工程,累计24个项目发挥环境效益,可削减化学需氧量3513.27吨、总氮961.75吨、总磷78.84吨;2020年实施完成全部57个重点工程,全面完成污染物削减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