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昆明优质教育资源全新布局 家门口上好学校将越来越容易

昆明日报   2018-05-06 10:50

[摘要] 2013年以来,昆明全市助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新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68所,可提供优质学位9.97万个。这就意味着,有更多孩子可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集团化办学,名校遍地开花;“三名”工程引领,优质教育触手可及;内培外引,优化布局,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昆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而且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站式服务。“楼下就有优质公办园,紧挨着有公办小学,我们站在窗前就能看到学校的绿茵场。”“过条马路就是学校”……近几年,昆明教育“大变脸”,资源均衡布局到门前,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学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增量扩优、“三名”工程等举措,采取内培外引、名校融校等方式,促进基础教育全面升级,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日趋合理,实现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全新布局和高速发展,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有效缓解中小学“择校热”问题,促进了区域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市助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新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68所,可提供优质学位9.97万个。这就意味着,有更多孩子可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高位推动 政策倾斜

教育事业开启新征程

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关心重视教育工作,多次调研和视察中小学校,多次与校长教师座谈交流,提出了系列教育改革发展和调动教师积极性的思路和举措,多次专题研究教育政策措施,还帮助联系引进了北京清华附中、世青国际学校、青苗国际学校、芳草地国际学校、湖北黄冈中学等国内知名的教育资源。

在全面总结“十二五”教育发展的基础上,昆明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市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昆明市名校融校管理办法》《昆明市实施名校名师名长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思路清、内容实、力度大、措施强,行之有效的政策,为全市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新时代,昆明市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合理布局 全面发展

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教育既是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民生之首。教育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繁荣相互依存,紧密相连。昆明市科学安排,不断完善教育规划布局,主动对接、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全市坚持“老城提品质、新区建优质、郊县提质量,全市补短板”的思路,以总量满足社会需要、规模满足办学需要为目标,将教育资源空间布局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建立学校布局与城市建设、人口变化相协调的联动机制。根据居民小区建设、区域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变化和分布情况,结合区域发展特色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大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教育资源存量重点突出整合提升,教育资源增量重点突出规模质量。

主城四区重点加大城市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出台了《昆明市新建扩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将配套学校纳入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教育用地采取划拨,建成后统一交由地方政府办学。昆明铁路机械学校图书实训中心、市教工一幼等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昆明开放学院、省邮电学校等建设项目相继开工。

呈贡新区重点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制定了《关于加快呈贡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把呈贡新区建成“国际科教文化中心”的目标,结合呈贡新区教育现状和发展需求,采取“规划引领、加快建设、探索创新、内培外引、加强统筹”五项措施,落实“科学布局、提质扩优、增强活力、聚集人才、协调发展”五项任务,加快推进新区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把呈贡新区建成名师聚集、名校云集的优质教育资源高地,让呈贡新区成为学生和家长向往的新区。先后建成了昆三中1校2点、中华小学1校2点、云大附中呈贡校区、师大附中(附小)呈贡校区、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等优质名校。

郊县区重点加强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完善对县区、学校教育评价考核体系,坚持每年召开教育质量分析会,建立中小学质量管理监测机制,对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学校的部分学段、学科进行统一的质量监测;开展高考辅导系列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为高中教师进行备考辅导;坚持每年三次统测分析,坚持每年组织市优质学校对口帮扶县区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外引内培 名校集群

家门口上好学校已成新常态

昆明市按照优质学校外引内培、跨区域集团化发展、扩建挖潜等思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办分校”“名校带弱校”和“名校办民校”等方式,2013年以来,全市新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68所,可提供优质学位9.97万个。

一方面,引进国内优质品牌办学。成功引进清华附中、北京八十中、中央民大附中、河北衡水中学等省外名校来昆办学。推进优质学校跨区域发展。昆明市内优质学校通过新建、移交等途径增加新校点,实现一校多区域办学,促进优质学校均衡合理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另一方面,开展优质学校扩建挖潜。对有一定发展空间的优质学校,通过改扩建和内部挖潜,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增加招生规模。昆一中、昆明市外国语学校、昆十四中等优质学校通过改扩建,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

以名校融校办学为代表的模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以优质品牌学校为引领,扩大了全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引起学校在办学机制、学校管理、学校文化、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变革。短时间、快速度、高起点地解决了区域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基础教育公平与效率的双赢,堪称教育创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