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昆明瞄准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 发展向纵深推进

昆明日报   2018-04-08 08:50

[摘要] 继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全市R&D投入达2.3%,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这是2018年昆明市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创新的定位和要求,道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点。由此可见,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对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性。自2010年被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名单以来,5年试点,2年持续发力,昆明市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在完成各项指标的基础上,打造了创新型城市试点的昆明特色。

继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全市R&D投入达2.3%,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这是2018年昆明市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

创新助力企业大发展

创新要素是实施创新的前提,这其中企业和人才是重要支撑。2016年12月,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建设创新型城市工作指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抓创新要素的聚集。在此指引下,2017年,昆明市8人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106人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和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2017年12月10日举行的“千人计划”专家昆明行活动中,2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落地昆明,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领域展开了技术攻关。

科技人才数量大幅增加,给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突破性发展。持续为国内各大商业银行、专业银行及新生银行等金融客户提供数字化服务的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天信息)已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技术性和创新性,2017年,该公司分别签下新疆银行信息应用系统开发总集成项目等亿元项目,带动了昆明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

同样在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还有昆明云天化纽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纽米科技)。该公司生产的三层复合锂离子电池干法隔膜采用与同类企业不同制备工艺技术,在锂离子电池中起到防止电池短路等作用,可以让锂离子在充放电过程中自由导通。2017年,纽米科技被认定为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并达成了年产3000万平方米三层复合高性能锂电池微孔隔膜的设计目标。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尹桂平表示,“行业激烈的竞争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技术不断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才能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企业也才能在竞争中立足,保持内在生命力。”

??高新技术企业已有812家

创新之基,在于改革。“5年试点,昆明市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也注重推进城市的全面创新、深化改革创新、聚力转型升级。”市科技局副局长成小兵说。

成小兵认为,昆明资源集中、要素聚集,汇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人员、9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75%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优势决定了昆明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来促进和支撑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实现建设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的发展目标。

自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以来,昆明市成立了创新试点组织机构,并制定实施了方案和建设规划。同时,抓住全市R&D经费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产业中占比偏小的短板,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昆明发展的动力;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相互协调的发展模式;始终坚持发挥地方主体作用,纵深布局、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力求打造创新型城市试点的昆明特色。

经过5年试点,至2015年底,昆明市R&D经费投入较试点前增长145.93%;高新技术企业较试点前增长138.84%;试点目标和试点任务指标完成率分别达到90.91%和88.8%。2年持续发力,至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已有812家,较2015年试点结束增加了23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有166个,较2015年试点结束增加了36家。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市已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推进科技创新、注重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这是昆明市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打造出的亮点。

瞄准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

“过去取得的成绩只是为接下来的工作打基础。以此为起点,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将从持续加快要素聚集、持续促进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等几方面统筹,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往纵深推进。”成小兵说。

具体有哪些?他表示,主要以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心,向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靠拢。首先,从资源配置、科技管理、技术转移、科技服务、人才发展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调整,加大R&D投入和统计工作,为到2020年实现全省R&D投入强度水平达到2.5%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强化培育昆明优势产业和技术。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0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院士工作站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科技合作平台达到70个,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其次,继续实施“昆明科技服务业发展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重点发展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服务、专业化技术服务等。加大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引进力度,不断提高科技服务业规模和质量,新认定重点科技服务机构60个,引进域外业内知名的科技服务机构10个,力争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380亿元以上。最后,深入“双创”工作,组织参与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云南地区赛暨第四届云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加大“众创空间”的建设,实现新增市级“众创空间”43家,为全市创新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创业氛围和条件,为创新工作储备人才。

好风凭借力,创新无穷期。被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名单是对一个城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信任,也是城市发展的契机。在基本实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目标的基础上,昆明抓住机遇,继续把创建工作朝纵深推进。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前提以及清晰的规划下,昆明市将有望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城市,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实现弯道超车,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