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城市“三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昆明日报   2018-03-11 09:49

[摘要] “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昆明?”站在昆明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有着3000年文明史和2200年建城史的昆明,如今正在迈出新的步伐。

??“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昆明?”站在昆明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增强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这是昆明给世界的三张新名片,为昆明谋划了崭新路径,也是提升昆明国际化水平的新发展信号。如今,昆明“三大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一个和谐的大美昆明呼之欲出。

??春城花都香飘世界

??比起其他的别称,“花都”似乎让昆明多了点南方城市的妩媚与俏丽。“花都”,对许多次来到昆明的人而言,最直观感受到的、也最惊喜的,莫过于城中街道上的姹紫嫣红。

??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龙泉路“梅花大道”、穿金路“樱花大道”等一批有特色的“一街一景”城市道路,数里长街,吐艳争芳,幸福像花儿一样,开在了昆明人的心间。

??看中昆明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全世界最会种花和最会做生意的荷兰人费明睿来到昆明嵩明,给自己的鲜花生意寻找新的可能。目前,中国市场上95%的红掌小苗是从费明睿所在的基地培育出来的。

??2017年1月24日,在昆明考察的李克强总理,百忙之中夜访斗南花卉市场,提出“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亚洲,希望你们向世界迈进”的殷切期望,这个目标也成了花农花商们的梦想。

??梦想从不辜负努力的人们,同年7月,斗南花卉小镇就入围一流特色小镇。眼下,斗南正在进一步推进电子拍卖,实施“花卉 ”计划,把农产品变成商品,把农产品变成生活艺术品,推动斗南花卉市场升级,带动昆明花卉产业发展。

??在呈贡区发展的蓝图中,将以斗南为核心,打造四大特色花卉产业园、十大鲜花景观精品示范县以及市区的十条花街、十条鲜花大道和十个花卉主题公园,建成集贸易、展示、研发、花卉博览、休闲度假、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世界春城花都。斗南将作为昆明带动全市、辐射、面向全球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的核心展示窗口。

??在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上,布置用的鲜花80%来自云南,而这些鲜花又大多来自晋宁。与呈贡一样,晋宁鲜花产业的发展同样走出了“国际范”。2017年1月至6月,晋宁农业总产值达到18.1亿元,同比增长5.7%。

??去年,昆明围绕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品牌战略,支持组建“云花集团”,做大做强“云花”产业。全市花卉园艺播种面积达31.8万亩,花卉产业综合产值为1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其中,鲜切花播种面积11.9万亩,切花、切叶、切枝产量达71.4亿枝,外销占90%以上,远销46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产到三产,昆明鲜花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产业链也不断延伸扩展,斗南·花花世界、七彩云南·花之城等一批花卉创意特色项目建成,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及各大公园举办的茶花节、樱花节、桃花节、杜鹃节等花卉节,充分展示昆明的独特魅力,为国内外游客奉上一场场旅游盛宴。

??保护好城市“遗传DNA”

??昆明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些在城市高楼中的“遗传DNA”是见证城市变迁的“历史年轮”,历经千年沉淀、凝聚、升华的昆明独特文化,是历史昆明的精髓,是当代昆明的灵魂,也是未来昆明的旗帜。

??大都市以文化定输赢。当前,昆明提出要打造三大城市品牌之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名城建设的路径、模式何在?如何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个性的城市化路子,让城市现代化与历史文化遗产和谐共生?这无疑在考验着执政者和相关部门的智慧和用心。

??去年8月,昆明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进一步推进昆明市历史文化城市品牌建设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该委员会的成立是推进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意味着昆明的历史名城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对于我们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统筹推进,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形象有着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

??昆明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就普通市民而言,对此最直观的感受来自:一个个串起城市的历史记忆的老景致又回来了,老街、老房子无时无刻不在讲述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

??提到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不能不提到“昆明的眼睛”——翠湖。自2016年12月8日《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方案通过以来,翠湖周边片区整治提升就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目前,翠湖周边改造八大工程之一的“两坡一街”已基本改造完毕,并已正式向市民开放。更让人期待的是,翠湖“柳营洗马”历史文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也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3月底与市民见面。而随着一系列工程的推进,在今年6月底,“大翠湖”将逐渐在市民面前展现出来,以越来越好的形象点亮“昆明之眼”。

??此外,昆明还启动西南联大周边历史文化片区保护和景观提升规划工作,规划研究范围不仅包括了市民所熟知的西南联大旧址、盘龙区宝云片区抗战时期名人(故)旧居、呈贡区抗战时期名人(故)旧居,还补充增加了晋宁国立艺专旧址、宜良县岩泉寺等内容。

??而文庙恢复性修建一期工程主体完工,不仅拆除了上世纪80年代建的八角亭,梳理出中轴线,还在原址上按照1∶1比例复原新建了当年毁于战火的大成殿以及大成门,力求还原最真实的昆明文庙。而“重生”以后的昆明文庙,将拥有云南所有文庙中单体面积的大成殿。

??“大健康”之城渐行渐近

??2016年,昆明提出要打响“中国健康之城”这一城市品牌,2016年底,昆明发布了《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去年3月,就迎来了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召开会议,赞同在云南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同意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围绕中国健康之城这一目标,昆明产业布局“落子”有声,下出了一步步“妙棋”——一批龙头企业在昆明落子布局,一个个项目陆续落地,昆明大健康产业圈出现倍增态势。七彩云南古滇名城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涵盖“医康养”和“文商旅居”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绿地春城·滇池国际健康示范城项目、昆明康美健康城、华大基因昆明分中心项目、云南省心血管健康产业园项目等在昆明大健康的版图上画上了“领地圈”。

??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肇圣说:“作为健康产品制造的龙头和新兴产业,昆明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80亿元,占当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

??去年,昆明通过举办首届中国(昆明)国际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第七届云南生物医药论坛、南亚商务论坛大健康分论坛等重量级展会、论坛,增强了城市品牌营销,扩大了昆明大健康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还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健康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中国健康之城的内涵从内部得以升华。

??按照建设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目标,昆明正围绕个人身心健康、人与人关系健康、人与环境关系健康三大内涵,部署“医、药、养、健、游、食”六大产业,建设“国际健康中心、精准医学中心、产品制造中心、新药研发中心、幸福养老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六大中心,力争3-5年实现这个目标。

??民意所在,民心所向,全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建设“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在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之时,昆明人也在编织着自己的城市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昆明未来,大有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