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将出八大实招推动经济创新发展

昆明日报  2018-02-04 09:49

[摘要] 为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今年昆明将重点采取“抓政策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抓工业促转型、抓建筑挖潜力、抓社销强基础、抓三产育动能、抓收入培财源、抓招商促落地”8项实招硬招。

??记者从3日上午8时开启的市两会“直通两会新闻角”首场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上获悉,为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今年昆明将重点采取“抓政策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抓工业促转型、抓建筑挖潜力、抓社销强基础、抓三产育动能、抓收入培财源、抓招商促落地”8项实招硬招,打好稳增长“前哨战”,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积极推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创新发展。

??采访活动上,市发改委、市扶贫办、东川区政府、市农业局、滇中新区负责人就全力以赴抓落实、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推动滇中新区开发建设、确保“三年见成效”等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五方面入手奋力开创建设新局面

??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时间表”“线路图”已经明确,2018年将如何对照落实?昆明又将从哪些突破口发力,奋力开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改委主任王冰介绍:“过去一年,昆明奋力推动‘一个枢纽、四个中心、三大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2018年,昆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清醒认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采取有力措施抓落实。

??首先是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立法工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法律保障。王冰介绍,依据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施纲要(2017-2030)》要求,昆明启动了《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并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目前,该条例(草案)已经进入人大二审程序。“出台类似文件来促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这在尚属首创。”王冰介绍。

??二是着力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重点采取“抓政策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抓工业促转型、抓建筑挖潜力、抓社销强基础、抓三产育动能、抓收入培财源、抓招商促落地”8项实招硬招,打好稳增长“前哨战”,为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三是通过昆明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和“五网”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今年昆明将加快推进至东南亚南亚公路、铁路和航空等国际大通道建设,着力构建“1+2+X”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198556”公路网和“八入滇五出境”铁路网,加快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

??四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王冰介绍:“昆明将不断健全制度规范,更新理念模式,推动发展环境持续改善;严格遵守国务院规定和‘清单’目录,全面清理政府收费项目,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打造诚信昆明,建设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此外,昆明还将继续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不断提高区域影响力和城市国际化程度。

??五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责任。

??关键词:脱贫攻坚

??3个贫困县区今年全摘帽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扶贫办主任周开龙介绍,2017年,昆明共有128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8.1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降低到5.26%,寻甸县已申报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禄劝县达到预期标准。

??周开龙介绍,2018年昆明计划10万贫困人口脱贫,189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要达到这个目标,昆明面临着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拔寨”、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攻坚难点。周开龙介绍,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昆明将从五个方面发力克难:突出易地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发展产业就业,解决经济发展滞后问题;强化教育扶智扶志,解决自生动力不足问题;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基础薄弱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贫困地区交通道路、环境卫生、水利设施等建设;加强公共服务,通过强化医疗、养老保障,发展社会经济,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返贫、因老返贫、缺乏劳动力返贫的问题。

??周开龙表示,2018年,昆明将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深化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东川脱贫

??制定“一房两业”的攻坚重点

??东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江辉详细介绍了2018年东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他说:“2017年,东川区实现18647人脱贫,实现13个贫困村退出。通过对照退出标准核查、市级考核验收,已全部达标。”

??2018年要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两进两出两对接一提升”要求,东川确定了“一房两业”(安全住房、产业和就业)的攻坚重点。东川已全面启动“保命房”建设任务,开工建设了8509户29978人易地搬迁住房,以及26789户农村危房改造,预计4月底前完成农危改工作任务,9月底前实现易地搬迁住房全部入住。预计3月底前实现零就业家庭和零产业村组“两个清零”。在产业扶贫方面,围绕“资源走进农村,农产品走出农村”的要求,鼓励支持现有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依托扶贫开发公司平台,促进土地、市场、资金、农户等要素精准对接;推进土地向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集中;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和农户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此外,东川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了东川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东川将举全区之力,统筹各方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贫困村脱贫振兴八大攻坚战。目前,方案已报市委、市政府,待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将迅速组织实施。

??关键词:餐桌安全

??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7.5%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保障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是市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市农业局局长郭增敏介绍,目前昆明市已经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和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7.5%。

??郭增敏说,昆明市农业部门一直坚持生产和管理并重,在生产当中推广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追溯体系建设,加强质量监管。通过这些措施,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

??除已经建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和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体系,昆明还正在开展农产品质量二维码标识的试点,通过二维码,能清楚地了解所购买农产品的种植地、种植人等相关信息。此外,通过初步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监管流程,2017年农业部抽检昆明市农产品安全的质量监测合格率达到97.5%。

??郭增敏还介绍了昆明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的成效和亮点。2017年,昆明高原特色都市农业稳步发展,农业增加值达到217亿元,增加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

??关键词:滇中新区开发建设

??2017年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078亿

??云南滇中新区是国务院2015年9月7日批复设立的第15个新区。两年多来,滇中新区开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左广介绍:“在产业建设上,我们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投入力度非常大。”目前,北汽集团、东风集团等企业纷纷落户滇中新区。2018年,北汽、东风汽车的厂房将全面完成建设,明年上半年之前,滇中新区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正式上线。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滇中新区又将有哪些大项目?左广介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区过去三年整体完成400多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上今年预计投资100亿元,近600亿元的投资将极大促进滇中新区基础设施完善。今年,滇中新区路网除铁路外基本都将完成。

??在产业建设方面,滇中新区将围绕制造业和服务业着力打造一批制造业集群。一是加快构建产业平台,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产能过千亿元的工业园区;二是发展新材料产业,全省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落户安宁;三是布局医药制药产业,去年与中国国药集团签订了重大合作协议,三个项目已经落户滇中新区;四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依托长水机场的辐射发展适合的产业,已有很多签约项目。

??据介绍,2017年滇中新区招商引资全年到位内资1078亿元、外资2.01亿美元,中国国药集团、康美药业、京东方、中汽中心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滇中新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