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物价涨幅逐年回落 收入增加住房改善

昆明信息港  2017-10-11 09:51

[摘要] 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43.76平方米和48.18平方米,而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住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分别仅占1.2%和0.1%。城镇居民居住方式以三居室单元房为 广泛,占到41.4%。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 对民生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各项“稳物价、惠民生”的相关措施,有效缓解昆明市物价上行压力,物价调控取得显著成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2012年上涨3.1%逐步回落到2016年1.7%,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方面 稳价有力,另一方面,随着市民收入的提高,大家购物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转变。

数据显示,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23430元和10481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38.8%和50.1%,年均增速分别达到8.5%和10.7%,说明居民消费能力提高了,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

看价格

食品价格涨幅从7.7%降至4.5%

根据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近期给出的 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呈现逐年回落的态势,2016年较2012年总体收窄1.4个百分点。 是2017年上半年,很多市民能感受到,CPI基本保持低位运行,市场上的鸡蛋、蔬菜、粮油基本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亲民的价格。?十八大以来,昆明市委、 认真落实“米袋子”“菜篮子”、加快粮食蔬菜基地建设、扶持畜牧业发展、加强重要商品储备、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市场供应、强化市场价格 预警、建立生鲜农产品“平价超市”等惠民措施,为稳物价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至2016年,食品价格分别上涨7.7%、6.8%、5.6%、3.8%、4.5%,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五年累计上涨31.8%,年均上涨6.4%,影响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高达66.7%。由此看出,食品依然是影响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

看消费

城镇和农村居民百户拥有汽车量增加

从消费水平看,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出台落实各种城乡居民增收政策,在保障居民收入全面增长的同时,居民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23430元和10481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38.8%和50.1%,年均增速分别达8.5%和10.7%。

从消费重心看,昆明居民消费重心正由生存消费逐渐向发展享受型消费倾斜。大家花在娱乐和医疗保健方面的钱更多了: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在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讯、 文化和娱乐以及医疗保健方面人均消费金额分别达7441元和3755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23.6%和71.4%。

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分别为53.8辆和34.7辆,比2012年分别增加14.2辆和15.4辆。

看住房

城镇居民住三居室占比41.4%

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43.76平方米和48.18平方米,而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住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分别仅占1.2%和0.1%。城镇居民居住方式以三居室单元房为 广泛,占到41.4%,农村居民则以单栋楼房 多,占到59.9%;从建筑材料方面看,城镇居民住房以钢筋混凝土和砖混材料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占到96%以上,而农村居民住房这一比例也达到50%以上。这说明,市民住房条件改善明显,且居住面积越来越大。

在物质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昆明居民越来越重视精神生活。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在 文化娱乐方面的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3203元和1115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51.7%和71.9%。同时,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在 方面人均消费分别为1251元和804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88.5%和192.4%。

看收入

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三超”

看完价格、消费,再看收入(以农村低收入群体数据为例)。近年来,昆明农村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这得益于多年来昆明农村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 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的政策,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养业的同时,昆明各县(市)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打造和发展旅游项目,加大促进都市农庄、农家乐、农村特色旅游,如:五华区的西翥生态旅游实验区建设。发展有机农林种植生态观光和都市农庄科技示范,晋宁区的古滇项目、安宁市八街的万亩梨花、温泉油菜花节等特色休闲旅游服务,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

其次,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村经济新业态也正在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例如,成功申报昆明禄劝县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2000万元资金支持,示范期两年,争取禄劝县列为京东电 商扶贫试点县,乐村淘正式进入禄劝县。部分低收入农户积极参与网点开设和相关配套业务,取得一定。

2016年,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分别为23430元和10481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38.8%和50.1%。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分别为53.8辆和34.7辆,比2012年分别增加14.2辆和15.4辆。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手机数量分别为233.4部和271.0部,比2012年分别增长2.3%和14.1%。昆明城镇居民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手机为118.9部,比2012年增长88.7%。昆明市农村居民每百户接入互联网的手机为61.5部,是2012年的3.75倍 。

2016住房,昆明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43.76平方米和48.18平方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住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分别仅占1.2%和0.1%。城镇居民居住方式以三居室单元房为 广泛,占到41.4%,农村居民则以单栋楼房 多,占到59.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