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内5座省会城市试点“大学生、农民工自愿缴存公积金” 昆明暂无试行打算

云南网  作者:杨春萍  2017-05-19 14:31

[摘要] 最近,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这5个省会城市联合召开会议,宣布将鼓励农民工及在校大学生存缴住房公积金。而由于大学生群体没有收入,也没有工作单位,这项新政引起很大争议。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新的条例现在还没下发,而现行条例没有将农民工和在校大学生纳入缴存范围。”

最近,武汉、成都、长沙、合肥、南昌这5个省会城市联合召开会议,宣布将鼓励农民工及在校大学生存缴住房公积金。而由于大学生群体没有收入,也没有工作单位,这项新政引起很大争议。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新的条例现在还没下发,而现行条例没有将农民工和在校大学生纳入缴存范围。”

针对大学生出台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尚属首次,据公开报道显示,目前,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始办理在校大学生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业务,4月初已在下属省直分中心、高校分中心和东湖分中心进行试点,5月份全面实施。

武汉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祖信表示:“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博士生,在读书期间,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毕业后如在汉就业,自愿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接续,缴存的金额和时间可以连续计算,增加公积金可贷额度,帮助新就业大学生尽早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基本住房问题。”他认为,在武汉新就业大学生如暂时没有能力购房,需要租房时,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待购买刚性基本住房时,之前租房所提取公积金不影响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计算,可增强住房公积金对就业大学生的住房保障能力。

不过,按照昆明市现行政策,住房公积金一直是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因此,农民工、自由职业者、在校大学生等因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无法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去年,昆明市住房公积金用于支持职工购建房270.35万平方米,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为19.15%,比上年同期增加0.98个百分点。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共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14646.96万元。从上述数据说明,购房如能用公积金贷款,可获取更多的利息优惠。

★观点

正方 支持大学生缴存公积金

地产置业顾问

公积金对毕业就要买房的大学生是好事

地产置业顾问廖女士说,如果未来昆明的大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缴纳公积金,这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公积金贷款买房比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

廖女士举例,五年以上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是3.25%,商业贷款的基准利率是4.9%。以贷款50万元为例,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20年还清,选择公积金贷款,还款总额约为68万元,月均还款2835元;如果选择商业贷款,还款总额约为78.5万元,月均还款3272元,也就是说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每月可少还400多元。按照昆明市当前的公积金政策,公积金只有连续缴存满6个月才有资格用公积金贷款。如在校期间开始缴纳公积金,那么可以解决学生毕业就打算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问题。

地产行业分析人士

昆明若实施对去库存会有帮助

昆明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赵正明认为,鼓励在校大学生缴纳公积金,就意味着为楼市“预订一部分购买力”。在大学期间缴存公积金的学生,一毕业可能就会购买一套住房。

他说,此举为二三线城市房产困局提供破解激活契机。“当大学生获得公积金政策权益和保障福利后,必然会刺激和促进他们的消费欲望,更早、更多地做出买房或者租房的行为,让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流入房产的相关行业,客观上助推房市去库存。”

反方 不赞成大学生缴存公积金

高校辅导员

此举会给贫困家庭带来更大的生活压力

高校辅导员吴浩则不看好该政策。他认为,地产相关行业的人看到的是“激活潜在的购买力”,可站在教育管理者的角度,“此举弊大于利”。

吴浩说,大学生并非职工,没有收入来源,在校园内推行这个政策,家境好的学生肯定会积极缴纳公积金,可对于另外一部分贫困学生而言,这事会变得非常微妙。“缴纳公积金所能获得的房贷利息优势摆在那儿,贫困家庭自然也看得到,这些家长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会铆足劲帮孩子缴纳住房公积金,这样一来,家庭支出就增加了,生活压力更大了。”

关于另外的弊端,吴浩则认为,大学生在校园里,本身以学业为主,学校并不鼓励学生用太多时间去挣钱,公积金缴存政策进高校,部分学生更有理由去兼职挣钱来缴存公积金,到头来专业知识没学好,得不偿失。

截至2016年底

昆明市住房公积金

缴存总额

967.05亿元

同比增长

16.90%

缴存余额

386.30亿元

同比增长

11.66%

个人住房贷款

双职工家庭

额度80万元

单职工家庭

额度 40万元

2016

发放个人

住房贷款

2.35万笔

97.52亿元

提取金额中19.17%

非住房消费提取

(离休和退休提取占12.09%,户口迁出本市或出境定居占0.53%,其他占6.55%)

住房消费提取

80.83%

(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占33.20%,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占43.58%,租赁住房占0.84%,其他占3.2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