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6州市2017年GDP定下两位数增速 战略机遇期云南发展大有可为

云南网  作者:武铭方   2017-04-13 10:24

[摘要] 筑牢“稳”的基础、下足“进”的功夫,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是云南省为2017年定下的总体要求。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这一年,国内外经济格局变化蕴藏新机遇的2017年,云南省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5%,是全国增速目标超过8%的12个省区之一。

筑牢“稳”的基础、下足“进”的功夫,切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是云南省为2017年定下的总体要求。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这一年,国内外经济格局变化蕴藏新机遇的2017年,云南省将GDP增长目标定为8.5%,是增速目标超过8%的12个省区之一。

这当然也为16个州市的2017年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云南省16个州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仍然是2017年发展地方经济的工作重点。

2017年GDP增幅目标

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

发展目标

千亿元州市

  将有“五朵金花”

2017年是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必须全省上下、16个州市一齐发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今年全省的GDP增速为8.5%。

在全省已公布2017发展目标的15个州市里,除了玉溪、大理也将GDP增速定为8.5%外,其余的州市定下的增长目标均高于8.5%。红河、楚雄、文山、迪庆、临沧和保山6个州市定下了两位数的GDP增速目标,保山11%的增速为全省。

从经济体量来看,2016年我省的几个主要增长极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其GDP均已先后突破千亿规模,而在2017年,几个增长极的经济体量都将更进一步。

而按照大理2017年的GDP增速目标8.5%来看,到2017年其GDP值将达到1057亿元,届时云南省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的州市将增加至5个。曲靖分析内外部环境,认为曲靖的产业基础、区位交通、资源环境等潜力正在释放,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并定下紧盯“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奋斗目标。

 经济增长

  投资是关键,消费是基础

在全球经济尤其是外部经济增长乏力的环境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外贸”显得力不从心。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继续实施“十、百、千”项目投资计划,抓好“四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

从我省各个州市定下的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增速均为两位数,增速在20%以上的州市为玉溪、曲靖、楚雄、红河、昭通、临沧、保山,共7个。增速为25%,有5个州市定下这一增速。

无疑,加大投资力度还是云南省各州市最主要的实现经济增长的动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投融资体制改革措施,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基金作用,提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率,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加工业投资。

各个州市均非常重视投资,亮点频现。其中,曲靖对制造业投资额做了具体的目标规划,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围绕重点发展的6大产业,继续实施“十、百、千”项目投资计划,力争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0%、45%,制造业投资占产业投资的35%。

昆明市明确指出,2017年要形成5000亿元投资规模的项目库,建成PPP项目申报动态储备库。

投资之外,千方百计促进消费,挖掘消费潜力,也是最重要的动力。

我省16个州市也将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目标定在了10%至13%之间,其中一半的州市将增速在了12%以上,临沧。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扩大“云品”影响力。充分发挥玉石珠宝、咖啡等商品交易中心作用,加快冷链物流、乡村新型商业中心等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对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和乡镇全覆盖。

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绿色经济

  关键词:新能源、高原特色农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在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首。报告指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大力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重点支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作为云南省经济的龙头,昆明市在报告指出,坚决稳住存量,全力支持云铜、云冶、昆钢等优势企业优化产品结构,确保有色冶金行业增长7%。支持和鼓励磷复肥生产企业产品向专用肥、特种肥方向发展,确保化工行业增长5%。积极扩大增量,抓好50个以上新建项目投产并形成增量,确保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投产。实施100项重点技改项目、100项重点工业和信息化投资项目,完成投资664亿元。推动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东风云汽搬迁技改项目建设,支持3D打印、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发展,装备工业增长15%。

普洱市明确提出,绿色生态是普洱的特色和潜力,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是普洱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追赶跨越的根本路径。并提出,在抓标准、抓品牌、抓庄园、抓融资、抓“互联网+”上发力,用好“普洱”无形资产,强化品牌、标准、品质、规模、影响力“五要素”,着力打造具有普洱标识的生态有机农产品品牌。

作为我省另一个绿色资源丰富的地区,西双版纳提出,务实抓好“一绿、一深、一转”,形成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发展多点突破。发展绿色产品。制定创建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原产地品牌的规划,强化政府服务和扶持,推动规划落地,推进深加工。

德宏州则提出,积极实施跨境农业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加快实施境外畜产品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夯实园区载体,打好工业攻坚战

  关键词:“千百亿工程”、转型升级

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突出园区定位,引导产业集聚,创新园区运行管理机制和融资模式,实施园区发展“千百亿工程”,推进“10+50”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新增4个百亿园区。对此,昆明市提出,强化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0亿元。临沧则提出,集中力量推动临沧工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玉溪在工作中安排促进11个园区建设发展,确保园区增加值增长7%以上。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昆明市表示要抓好烟叶复烤企业生产调度,力争烟叶复烤行业增长10%,确保烟草行业增速与2016年持平。同时,加快以食品、饮料、农特产品等为重点的非烟轻工产业转型,确保增长17%以上。

红河提出,聚力推动重点产业建设,加速破解全州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动能转换不足的问题。着力实施一批药材种植、药品加工等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引进、实施一批新材料和信息产业延链、补链项目。

曲靖提出,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稳增长的主战场,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推动停产减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复产企业尽快达产达效,提升烟草、煤炭、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动能。积极推进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巩固煤炭去产能成果,稳妥推进煤矿复产复建工作,力争生产原煤3000万吨。

玉溪则把“稳”的重心放在烟草产业,“进”的重点放在工业行业的转型升级上,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产能,带动经济增长。

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目标

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

开放创新

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

  促进跨合区联动发展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取得突破,主动探索各类功能区协同开放新机制,创新国际投资合作机制,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具有云南特点和竞争优势的外向型产业体系。努力构建质量效益导向型外贸促进新体系,提高沿边金融服务水平。

昆明市的重要开放合作空间和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是确保昆明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高新保税物流中心、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封关验收。统筹推进铁路口岸规划与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争创等工作。落实进出口贸易政策,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以上。

作为我省的沿边州市和重要的开放经济合作区域,红河、西双版纳、德宏、保山等均对发展开放经济,促进“走出去”、跨合区联动发展有很多的创新尝试和部署。

红河州提出,着力完善蒙自经开区创新体系、服务体系,推进科技孵化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及一批入区产业项目建设。完善红河综保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快推动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合区申报审批,力促两国尽快签订总体方案,完善管理运营机制,着力构建以综保区为引领、经开区为支撑、跨合区为前沿的联动发展模式。

德宏州将发挥其面向南亚东南亚关键节点和政策叠加的独特优势,做强做大商贸物流产业。积极实施跨境农业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规模。加快实施境外畜产品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积极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和过境贸易。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扩大本地产品出口,支持外地企业在德宏注册结算,力争原油进口业绩留在德宏,成为新的贸易增长点。

西双版纳提出,推进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做好相关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功能区,实现一批项目落地;吸引准备上市的企业来发展总部经济或分部经济。推进“金四角旅游圈”和边境地区跨境农业合作产业带建设,争取获准建设中老跨境旅游合作区、边境旅游试验区。

民生实事

  突出抓好产业扶贫

  优先发展教育

经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的体现就是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而收入的提高也是实现扩大消费的坚实基础。

在已公布城乡收入增速目标的15个州市中,除曲靖和德宏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定为8%,其他州市的增速目标均高于云南省的增速目标(8.5%),其中红河、保山将增速定在了10%。而农村居民收入方面,红河、保山、迪庆将增速定在12%,是全省增速的州市,其余州市的增速也均在9.5%以上。

在精准扶贫方面,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实现29个贫困县摘帽、1100个贫困村出列、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机制。以4个片区为重点,扎实做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等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精准扶持机制。加快实施现代职业教育、县级公立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扶贫工程,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实施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抓好后续发展。

在省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其中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继续保持教育资源向“三区一线”倾斜,加强县一中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和“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

在扩大就业创业方面,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深入推进“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