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葵花公社小区车位租赁合同未到期 却挂出拍卖通知

都市时报  作者:周婷婷  2016-12-05 08:54

[摘要] 与开发商签订的车位租赁合同未到期,却“被通知”车位将被拍卖。盘龙区廖家庙银河春小花园小区(葵花公社)贴出的多份《地下车位及车库司法拍卖公告》,让业主们慌了神。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发商直到昨天也没给出解释。

开发商签订的车位租赁合同未到期,却“被通知”车位将被拍卖。盘龙区廖家庙银河春小花园小区(葵花公社)贴出的多份《地下车位及车库司法拍卖公告》,让业主们慌了神。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开发商直到昨天也没给出解释。

小区车位将拍卖 众多租户慌了神

昨日上午10点,小区多名业主聚集在公告栏边,议论一份《地下车位及车库司法拍卖公告》。

公告显示,廖家庙银河春小花园小区212个地下停车位和3个车库将被拍卖。公告还明确,拍卖时间为2016年12月13日上午10点。发布公告的落款日期为2016年11月23日,盖有云南某拍卖公司的公章。

“太莫名其妙了,我们都是‘被通知’租赁的车位要被拍卖,但我们与开发商的租车位合同还没到期。”业主丁先生回忆,2013年,他与小区开发商——昆明千益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益丰房地产公司)签订车位租赁合同,租赁地下停车车位,租期10年,一次性付清租金3万元。

和丁先生一样,很多业主分别与千益丰房地产公司签订租赁车位合同。期限5年、10年、20年不等,租金2万元至7万元不等,均为一次性付清。

为了维权,业主们在小区挂起“捍卫权益”布标,停车场内也有业主们张贴的提示,他们解释:“是想让竞买人知道,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租赁合同还未到期,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103名业主签名 向法院提交异议申请书

为弄清事情原委,业主们纷纷向拍卖公司咨询,“对方回复是受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根据多日来的打听,竟然牵出一起开发商与某银行机构的债务纠纷,让业主们瞠目结舌的是,“开发商无力偿还借款被起诉,某银行机构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而借款的抵押物竟是小区的车位。”

“合同还未到期,希望开发商能给出合理解释,但他们却一直未现身。”业主们担心自己的权益受损,共有103人签署了《授权委托书》,委托小区业委会张主任向法院提交执行异议申请书。

“明天将向法院递交申请书,请求法院暂缓执行。”张主任说。

银行机构证实 开发商抵押车位借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千益丰房地产公司位于白云路某大厦的办公地点,但公司大门紧闭。值班保安称:“周末没人来上班。”记者拨打公司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查询资料显示,千益丰房地产公司注册时间为2004年7月19日,但该公司从2015年5月7日至2015年8月12日,涉诉被执行案共有8个,执行法院均为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状态显示执行中,金额从几十万到千万元不等。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云南省高院于今年4月29日下达一份《执行裁定书》,申请人正是某银行机构,被执行人是千益丰房地产公司,案由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裁定书中明确“抵押物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先查封,因案件执行的需要,省高院指定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本案。”记者联系了发出公告的云南某拍卖公司,其证实“拍卖受法院委托,具体案情不便透露”。

业主们猜测涉及该借款纠纷的某银行机构昨天告诉记者,“千益丰房地产公司借款时,用车位和车库做抵押担保。因无法偿还借款,诉至法院后申请强制执行。”

★律师建议

业主可向抵押物受让人主张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

眼下为棘手的是,业主们的租金能否退回,可以采取哪些方式维权?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绍坤说,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二十九条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而《担保法》和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明确,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对抵押物的受让人继续有效。

业主可在司法拍卖成功后,向新的抵押物受让人主张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若对方拒不履行原租赁合同,业主可通过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朱绍坤建议,业主可向法院提执行异议,但并不能起到暂缓执行的作用,只能通过该途径向法院明确抵押物的现状,法院在司法拍卖过程中可能予以相应考虑,避免累诉,浪费司法资源。

朱绍坤补充,根据法律规定,该起纠纷中的开发商将已出租的物业进行抵押,其负有书面告知承租人的义务,即便未书面告知,并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若开发商用车库做抵押的借款行为发生在租赁给业主前,应认定业主的租赁权是有瑕疵的,依据合同相对性原则,属于开发商的违约行为。承租人签租赁合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相应的过失,未尽到审慎审查的义务,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应优先实现抵押权人的债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