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人自救4年烂尾楼成功复活

春城晚报   2016-11-30 09:22

[摘要] 昨天,昆明黄土坡立交桥 的财兴盛大厦大门前响起鞭炮声,几十名购房人面带微笑,仰天感叹:“从今起,我们是这里的主人了,这一天来得太艰辛了,整整等了8年,背后的辛酸,只有我们购房人才认得……”

昨天,昆明黄土坡立交桥 的财兴盛大厦大门前响起鞭炮声,几十名购房人面带微笑,仰天感叹:“从今起,我们是这里的主人了,这一天来得太艰辛了,整整等了8年,背后的辛酸,只有我们购房人才认得……”财兴盛大厦在云南也属于有名气的烂尾楼,在停工的4年间,购房人无数次上访,甚至与开发商冲突不断,300多名购房人自筹资金用于收尾施工。经历漫漫自救路,近日,财兴盛大厦终于验收合格,购房人自救成功。这种自救模式在我省尚属首例。

购房人为维权曾以死相逼

2008年初,昆明财兴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楼盘财兴盛大厦破土动工,计划2010年交房。

2011年,大厦施工断断续续,2012年5月,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被迫全面停工,财兴盛大厦成为有名的烂尾楼,开发商在昆明多家法院的官司多达数十起,名下的资产被法院查封保全,资不抵债。购房人出钱买了财兴盛的房子,楼盘却成了烂尾楼,300多名购房人上访,并与开发商之间冲突不断。

尽管冲突不断,楼盘烂尾已成事实,2012年,广大购房人研究决定,成立财兴盛大厦购房人自救维权委员会,购房人自筹资金采取自救。

据财兴盛业主自救代表周先生介绍,开发商停工后,隔三差五的,都会有购房人相约去讨说法,每次去的人不固定,诉求也不太一样。他好几次参与维权,场面都有点混乱,终的结果也都是不了了之。

周先生说,2011年至2014年,财兴盛大厦购房人累计进行维权活动20多次,采取的方式从商谈到极端的以死相逼。对此,昆明高新区管委会和住建部门也曾多次找财兴盛协商,财兴盛也曾一再承诺会尽快交房,但终因对方称资金不到位,而导致扫尾工程一拖再拖。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购房人又开始相互召集,商量再次前往开发商所在地去“闹”。混乱的场面让周先生也觉得很无奈。

自救方案获八成购房人同意

购房人成立自救维权委员会后,将自筹资金收集起来存在一个专用账户上,每笔开销必须做到专款专用,而且还要3人签字方可动用。也就是说,每一分钱都要花销在收尾工程上。

高新区住建局专门成立了“财兴盛大厦相关事项工作小组”,高新区住建局局长赵虎作为工作小组负责人,他对建立维委会及召开“自救维权大会”的做法 支持。

考虑到财兴盛大厦房子多数都已被转卖,高新区住建局专门在媒体上发布公告,帮忙召集财兴盛大厦的购房人。

自救维权委员会经过多次核算后,确定需要自救资金为1176万元,根据2008年到2014年的昆明房价之差,只要购房人愿意,可以先将1176万元按面积分摊,购房者先凑齐尾款。住房、商铺写字楼、地下停车位按面积分摊,住宅每平方米补交198.47元、写字楼每平方米补交238.17元、商铺每平方米补交357.25元、地下停车位每平方米补交148.85元即可,这相对差价也没多少。

感觉找到了方向,几个代表人经过20多次的完善,《财兴盛大厦购房人自救维权自筹资金分摊实施方案》终于敲定。随后,维委会成员向各个购房人征求意见,得到了80%以上购房人的同意。自救维权委员会重新找来施工方,进行收尾施工。2015年10月,项目竣工。

昨天,记者看到,财兴盛大厦门口挂着大幅标语:祝贺财兴盛大厦综合验收顺利完成,项目验收合格。随后,广大业主可办理产权证。财兴盛大厦属于我省 业主自救烂尾楼并且成功的案例,也将成为烂尾楼自救成功的一个范本。

财兴盛大厦自救路

2008年

正式开工,计划2010年年底交房。

2011年

超过交房时间,断断续续施工。

2012年

完全停工。购房人成立自救维权委员会。

2011-2014年

购房人累计进行维权活动20多次。

2014年6月

项目恢复施工。

2015年10月

项目竣工。

2016年

项目验收合格,自救成功。

相关

尚源郦城

新承诺今天交房 可仍处于停工状态

财兴盛大厦是自救成功的典型案例。在昆明也有不少楼盘仍在烂尾中,位于高新区科业路的尚源郦城就是其中一个。

购房人张先生介绍,尚源郦城开始承诺的交房时间为2015年12月30日,之后延迟到了2016年的4月1日,再后来是6月30日,近一次说的是11月30日。但尚源郦城整个项目仍处于停工的状态,根本无法做到按时交房,业主们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未果,也曾多次向 部门进行上访和信访。

11月17日,云南省信访局对业主的信访诉求做出回复:尚源郦城延期交房相关情况,五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改办及信访局已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工作,目前协调无果,建议业主采取司法途径解决。

尚源郦城由昆明尚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共包含了29-32号四个地块,其中,29号地块为枫桦园住宅区所在位置,30号地块位于项目营销 后方,是该项目的商业地块。目前,30号地块上一栋高层建筑和部分裙楼已经封顶,外立面工作还未开展。

开发商相关人员介绍,尚信房地产现在大的股东平安银行之前和五华区曾商谈合作,想把30号地块的商业整体卖给五华国投,价格预计5亿元,其中3.5亿用于项目的后期开发,1.5亿用于枫桦园收尾的工程款,但要签订三年等价回购的条款。经过了两三个月的沟通,合作并未达成,卖商业救住宅化为泡影。

考虑到尚源郦城枫桦园目前还剩部分住宅、车位和底商没有出售,且枫桦园目前仅剩收尾工作,所需款项不算太大,通过销售剩余资产可以进行填补,因此10月份,五华区 部门召集了开发商、银行、五华国投和债权方开会,并给出意见希望可以通过销售回款来完成枫桦园收尾工作。

据了解,由于尚信地产股东重庆金万科地产在重庆上有经济纠纷亟待处理,尚源郦城仍有部分房源无法投放,鉴于项目所处的困境以及停工的状况,因此在销售上也是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目前,尚源郦城小区内部路面、绿化都没有动工,业主们期盼的尚源郦城交房恐怕还要等待一段时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