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昆明市保障住房让安居阳光照亮百万人

云南网   2015-12-20 11:05

[摘要] 全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全面兑现民生承诺,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市民生改善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353173套,解决了105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者的住房问题,全市城镇住房保障率达到28%。

全力抓好保障性住房,全面兑现民生承诺,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市民生改善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我市共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353173套,解决了105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者的住房问题,全市城镇住房保障率达到28%。

35万余套保障房平地起

“十二五”期间,通过对全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测算,昆明(楼盘)市出台《 “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通过新建、改建、配建、回购等多种渠道,建设(筹集)城镇保障性住房35万套(户)的目标任务。

家住泽惠园公租房小区的唐映莲今年63岁,是2013年首批入住的承租户。20年前,为了支持儿子创业,她卖掉了单位分的福利房,和当时60多岁的父母及丈夫一起借亲戚的房子居住。得知昆明市启动公租房分配,她首批就报了名。搬入新居后,她和已经80多岁的父母对这里的环境及生活非常满意。小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出行方便,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

同样高兴的还有来自宣威的秦美玉一家。2011年,随着“邻里中心”公租房竣工交房,秦美玉夫妻便租下了一套一楼65平方米的房子。“我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这么便宜的房子。”秦美玉表示,这房子有阳台、卫生间,宽带、太阳能热水、有线电视齐全,租金约为8.5元/平方米,比市场价便宜很多。

享受到保障住房福利的人还有很多。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十二五”期间共完成投资674.38亿元,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353173套。其中,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60694户,实物建房289041套,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3438户,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目前,在建的还有123528套,所有项目建成分配后,预计将解决105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者的住房问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全市城镇住房保障率将达到28%,远远超过国家和省分别提出的“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城镇住房保障率达到20%和25%的目标任务”,将基本解决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

动态监控模式保公平

要把保障房分给需要的人。为此,自2013年启动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以来,昆明主城各区域共集中进行了4次分配,涵盖子君村、泽惠园、天骄北麓、人和新居、幸福邻里、云峰家园、高新邻里、天怡峰景、普惠园、颐惠园10个项目,共计分配入住10748户,解决了3万余住房困难人群的住房问题。目前,2015年第三批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正有序推进。

2014年,市住建局对我市城镇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批、分配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申请渠道;进一步简化申请流程,从原来的“三审三公示”,即:街道办事处进行初审、公示,区住建(住保)部门进行复审、公示,市级住房保障部门进行终审、公示,优化为由市级住房保障部门统一审核后,在街道办事处、区住建(住保)部门和市级住房保障部门进行公示的“一审三公示”;通过设立市级受理点、项目申请点等方式加快申请、审核效率,时间从原来的3个月左右减少到22个工作日,大限度方便住房困难群众申请保障性住房。

在分配过程中,昆明市大力推行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价格信息、收入信息、住房信息、个人信息、信用信息为中心的“五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与公安、民政、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同时积极推广住房保障卡模式,形成了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申请、分配、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综合性住房服务与管理信息化平台。

下一步,我市将推行“安居网”网络申报,申请人可通过网络进行申请。届时,可再进一步缩短申请、审核时间,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有得住还要住得好

除了加快保障房建设,尽快让困难群体有个居所外,我市还不断加大保障房的配套,让他们在“有得住”的同时,住得更好。

大规模建设的保障房小区,由于前期居民未普遍入住,人气不够旺,商家不愿入驻,同步交付的商业配套存在设施闲置问题。市住建部门通过积极探索政府监管、市场运作、高效持续的管理体制,吸引商家入驻,并要求每个承租商家对小区承租户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给予优惠,极大地降低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成本。

去年9月1日,泽惠园幼儿园顺利开学。这是通过公开竞租成功引入的云南省一级幼儿园昆明市西山区爱琪幼儿园开设的,不仅向承租户家庭子女提供优良的幼儿教育资源,而且对承租户家庭子女教学总费用优惠不低于40%。

为将保障性住房建成让群众满意的“放心房”“安心房”,在加强对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昆明市在保障房建设中积极推行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和验收。去年,大漾田吉惠园项目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审,获得了西南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绿色三星”称号。

随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的城镇保障性住房各项工作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城镇保障房小区在变,越来越美丽,地理位置越来越优越,建筑质量标准越来越高;城镇保障房住户的生活在变,曾经脏乱不堪的住处变成绿色整齐的漂亮小区,阴暗潮湿的小屋变成了窗明几净的单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