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陆港:中国内陆对沿海的一场经济角逐

房天下  2015-02-10 09:56

[摘要] 在《昆明市“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晋宁占据了五大物流基地和9个物流中心各一个席位。在《滇中城市群规划修改(2009—2030年)》中,晋宁将成为昆明及滇中城市群物流业布局的重点。

在《昆明市“十二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晋宁占据了五大物流基地和9个物流中心各一个席位。在《滇中城市群规划修改(2009—2030年)》中,晋宁将成为昆明及滇中城市群物流业布局的重点。

依托中谊村货运车站发展起来的青山物流园区是云南三大物流区之一,由云南腾俊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投资90.6亿元打造的东盟多式联运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已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昆明市“十二五”物流规划。该项目的建设,将填补云南省没有货运枢纽物流园区的空白,实现云南与东盟物流合作全面转型升级。依托强大的南门户优势,目前已经确定在晋宁建设的大型物流商贸项目包括昆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昆明家具产业基地、云南泛亚汽车汽配商贸城等,总用地超过10平方公里。基于上述交通基础条件,规划将晋宁定位为‘东南亚国际陆港’,将晋宁看作是昆明对外开放的西南门户及滇中经济区的重要节点丝毫不为过。”

而昆明市委明确提出,“昆明要做好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环湖南路片区与主城五区形成环滇池发展的板块,并对开发区(度假)和一二三板块的产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由此不难看出,晋宁的发展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事实上,云南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成员,在“桥头堡”建设的大潮下,必有所依。而物流这篇大文章,在环湖南路片区的践行,正是陆港这种经济形态在云南的有效探索。对此,有专家甚至断言:“陆港是中国内陆对沿海的一场经济角逐。”

桥头堡战略的核心战略之一即是打造一条由云南境内面向东南亚的的国际大通道,并为此配备了泛亚铁路、“八入滇”省际铁路通道及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以及昆曼国际公路等交通干线。沿海经济,依托港口发展;内陆如何向外?或许,陆港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完善的交通网络,形成有效的外贸承载。正是拥有先天的优势,环湖南路片区青山物流园区的建设被纳入国家和省、市重点规划,成为云南“桥头堡”的先驱。通过陆路交通(公路、铁路)运进来或运出去,一进一出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商贸往来的互通有无,能为区域经济带来充分的活力。

桥头堡战略及云南省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下,腾俊投资集团将 “着力构建国际大通道”,将腾俊国际陆港打造成云南省高效的物流集成与大规模的商贸流通综合体。而就腾俊国际陆港的人口规模、经济当量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而言,不亚于一个小型城市的规模,要很好的梳理陆港项目的运作原理,必须采用城市化运作的思路,并且借鉴港口型或陆港型城市的经济模型。但是,无论选择哪种模式,腾俊国际陆港项目已经具备城市化运作的基础经济模型。即占据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重要区位,具备发达物流基础、具备便捷贸易功能。

因此,专家“陆港是中国内陆对沿海的一场经济角逐”的断言,也并非不无道理。作为联合国确认的昆明国际陆港项目、云南陆港项目的代表,腾俊国际陆港240万㎡国际商贸物流一体化专业市场集群,秉持“以物流集成驱动商业发展,以商业聚合实现产业升级”的理念,终将建成以公、铁、海多式联运为核心,以一站式通关服务为特色的物流商贸产业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