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昆明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帮困难家庭圆"住房梦"

昆明日报   2013-12-05 08:00

[摘要] 近年来,五华区以建立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为目标,建立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多渠道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全力统筹推进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众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2005年—2009年共建成保障性住房500套;

2011年—2013年建成保障性住房13743套;

8年时间,五华区安居工程已经惠及13825户两万多居民。

近年来,五华区以建立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为目标,建立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多渠道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全力统筹推进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让众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五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让更多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既是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梦想,也是五华区为之奋斗的目标。目前,五华区正在建设的10548套保障性住房,还将惠及更多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

2万多居民“圆梦”保障房

今年冬季突然降温,但家住华福苑5栋2单元的张江水却没有感到一丝冷意。张江水一家已经在保障房里住了快七年了,虽然这个新家只有50平方米,但他们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如果没有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没有五华区廉租房建设计划的实施,多年的“双困户”张江水一家,至今还住在黑林铺一个晴天扬灰、雨天漏雨的破院子里。

和张江水一家一样,目前五华区已有13825户住房困难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来自五华区住建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五华区在建或者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6329套,累计发放租赁补贴670余万元,在保障房建设工作中走在全省的前列。

2006年,随着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启动,市政府下达给五华区廉租住房建设计划为170套,为尽快解决五华区“双困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五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

“五华区地处昆明市主城核心区,寸金寸土,困难居民较多,建盖保障性住房可谓困难重重。”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说,五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尤其在大量掌握了住房困难户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将2006—2008年三年的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加紧在一年内完成。尽管当时面临重重困难和压力,但区委、区政府没有一丝懈怠,通过实地调研,多次论证后,决定在羊仙坡北路、云冶生活区旁政府自建“华福苑”廉租住房500套,总用地面积29.5亩,总建筑面积26123.5平方米,总投资5200多万元。

就这样,当年建、当年竣工,五华区在“华福苑”廉租房小区建设中,实现了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奇迹,为500户像张江水一样的无房户和特困户,彻底解决了住房困难。

“华福苑”廉租房小区的成功建设也开启了五华区加速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幸福快车”。此后,为了加大对住房困难户的援助,五华区全力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强势推进保障房建设实施。在廉租住房方面,五华区政府统建廉租住房2492套已竣工;政企合建2894套共计7个项目,目前,基本竣工2326套、封顶断水568套;经济适用住房方面,共建经济适用住房2072套,其中,博众花园1404套、华景苑668套,项目已竣工;公共租赁住房方面,“天骄北麓”公共租赁住房1500套,新购买“春城慧谷”91套已竣工。2012年新建的2000套公共租赁住房正在办理土地协议出让手续及施工许可证。土石方外运已经完成100%约16.2万方,基坑支护完成100%;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方面,2011年下达10824套,已有4594套交付使用,400套基本建成,3046套封顶断水,剩余2784套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预计2013年底之前可全部交付使用。2012年底,为帮助滇池度假区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全市2012年建设任务的完成,将五华区城市棚户区任务由2000套调整至2500套,目前,后所村1000套已竣工交付使用,黑林铺村1000套已基本建成,岗头村500套已封顶断水。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方面,2013年新下达的1956套昆钢集团公司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办理完毕立项、可研、用地规划、工程规划等行政审批手续。

让每一栋安居房成为百姓的安心房

“将保障房建成放心房,给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五华区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保障性住房项目,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在总体规划上,尽可能选择交通方便、周边公共设施配套较完善的地段规划建设并兼顾了就业、教育、就医等问题。在项目规划设计方面,五华区始终坚持“标准适度、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质量优良、经济适用、便利节能”的原则,不断完善项目规划设计。而在建筑设计方面,坚持“占地不多环境好,户型不大功能全,价格不高质量好”原则,既控制户型面积,又优化使用功能。

为确保保障房建设资金及时到位,五华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不断拓宽建设渠道,通过增加政府投入、积极申报信贷资金、鼓励社会投资人参与等措施,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廉租住房建设资金除由国家、省、市补助1300元/平方米以外,五华区政府自筹到位1176万元,企业自筹到位14060万元;经济适用住房资金,除由建设单位自筹外,五华区积极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为契机,通过申报,林家院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已获国家住建部等七部委的批准,作为试点项目,已贷款1.4亿元;对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五华区按“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鼓励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公共租赁住房。多渠道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为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五华区严控规范建设程序,严把工程质量关,使每一栋安居房成为百姓的安心房。五华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全程监管,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八个”的要求,执行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程序,执行国家有关住房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住建、安监、质检、环保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到各项目工地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立即要求整改完毕后才能建设,确保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

“我们要求监理单位每天派驻人员到工地上对一些关键原材料随时进行抽检,并将抽检产品送往检测中心进行复检,并要求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对使用的建筑材料质量实行负责制,保证建筑材料符合相关标准和设计要求,严禁在工程中使用未经检测或者经检测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在源头环节控制关键材料质量关外,五华区还要求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开展建筑质量安全自检、交叉检和上下工序检,确保通过多种层次的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质量安全问题。

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五华区保障性住房实施细则》、《五华区保障性住房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为确保全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顺利有序推进,五华区先后制定一系列制度,健全了保障性住房制度体系建设。

在保障性住房运营分配方面,五华区积极探索创新运营分配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公示、轮候、配租和后期管理机制,健全区属职能部门与办事处、社区协作配合的审核机制,组建成立“五华区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形成了规范运作的市级部门、管理服务中心、区级部门、办事处、社区服务站(物管)五级管理平台,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同时,通过建立完善资金使用监管制度,建立完善巡查、走访、回访机制等,切实强化管理服务工作。

为让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五华区不断完善分配机制,始终坚守公平这条保障性住房分配的“生命线”,优化分配方案,严格按照保障性住房管理、分配办法,做好审核、分配、入住等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入户调查、加强审核公示、建立五华区[修改为保障性]保障性住房管理系统,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今年,在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等工作中也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五华区11月底启动扩大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保障范围工作,即由过去的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464元的家庭就可以申请廉租房(此前为家庭人均月收入425元),与此同时,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也将从目前的低于12平方米提升至18平方米。”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扩大廉租住房租金补贴保障范围,还将使更多低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扩保后,受益面将不断扩大,将对孤寡老弱病残优先保障。

“我们的小区物管和基础设施建设丝毫不比其他小区差。”华福苑小区居民老王说,小区的物管费很便宜,但小区内却绿树成荫、一流的健康路径,商店、卫生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为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五华区还加强了基础设施配套,小区内引入物业公司、社会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卫生服务站、图书馆、活动室、残疾人日间监护站等管理、服务机构,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

五华区委书记金幼和多次强调,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民生工程,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实施严格的时限倒逼,严把质量关,真正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努力实现五华区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梦想。

不久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就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深化改革中提出,进一步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将最终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未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五华区还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要求,围绕在全市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创新推动、彰显优势,转型发展、引领跨越,努力成为现代新昆明和区域性国际城市的首善之区,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更多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

 推荐阅读

昆明第三批公租房春节前或实现配租

云南楚雄二手房价飙升 观望情绪致空置率上升

17城出"国五条" 频繁短期调控致明年房价暴涨

昆城中村改造回迁房5年未果 民众堵路讨说法

云南最长跨线桥工程12月4日开始“顶推”跨越

昆明春节前再分12615套保障房 其中公租房716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