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越来越热闹 呈贡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云南信息报  作者:杨振   2013-06-26 08:31

[摘要] 6月21日,呈贡区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滇池环湖生态呈贡片区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昆明首个滇池环湖生态区建设项目将落户呈贡,呈贡的发展又进一步。

6月21日,呈贡区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滇池环湖生态呈贡片区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昆明滇池环湖生态区建设项目将落户呈贡,呈贡的发展又进一步。

10年前,建设现代新昆明宏伟蓝图即横空出世,呈贡新区的建设目标是成为新昆明“一湖四片、一湖四城”重点发展的先行区和实验区。如此机遇之下,不少大开发商将目光锁定于此,这个20年内要实现100万人口的昆明新城,目前已有上海·东盟商务大厦、七彩云南·第壹城、ICC环球广场、呈贡新都昌商业广场、实力心城等大型商业项目入驻,呈贡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与2009年以前显得冷清相比,如今的呈贡,车流、人流都明显增多,尤其在市政府、大学城、南亚风情园附近,饭店、宾馆、超市、商铺,林林总总,呈贡新区已显出比较繁华的姿态。随着呈贡昆明新中心地位的确立,呈贡商圈将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综述

现代新昆明的主战场

2003年底,云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建设现代新昆明的重大战略决策,呈贡成为新昆明建设的重点发展区域,先行发展中心。2011年5月,呈贡县正式通过“撤县设区”批复,2012年6月底,昆明地铁1号线南段试运营通车,而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也已整体搬迁入驻呈贡新区办公——这一系列的举措,让呈贡新城建设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这里,北部王家营作为现代物流和制造业区,西部斗南作为国际花卉交易中心,中南部吴家营作为国际行政商务区、大学发展用地和居住区——明确而科学的区域规划都体现出呈贡新城对“大都市”的追求,按照规划,这里预计到2020年,人口将达到近百万,届时,呈贡也将成为“云南第二大城市”。

昆明百大集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梅永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有过这样的表述:“该区域市民的吃、穿、住、用、行、购,人群带来的商业、商务需求,加之昆明主城区商业操盘成本的不断飙升、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呈贡的商业运作也就是开发商、特别是地产商拓展市场的一个方向。”简而言之,这个将拥有近百万人口消费力的“云南第二大城市”的建设,即是现代新昆明的主战场,也必然成为呈贡商业繁荣的重要保障。

吴家营昆明新城中央CBD

由于市政府的搬迁,未来的呈贡必然是以市政府为核心,成为昆明的政治中心,成为城市的窗口和代言名片,这将是呈贡新城的一种特质。而这种特质也让这里承载了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娱乐中心等重要的城市功能,特别是吴家营片区,具体到如上海·东盟商务大厦、七彩云南·第壹城、ICC广场、实力心城等商业项目。吴家营片区对呈贡商业圈的形成、发展、深化起到的巨大作用是前所未有的,换言之,这些项目集中存在于此,也将对这里发展为新城的CBD起到助推。

“理由很简单,由于政策性的资源倾斜,比如道路的快速铺设到位等,这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而呈贡区域的国际化规划也是一大亮点。南商北政,城市功能格局规划分明,有8大片区涵盖产业、文化、体育休闲等配套,承担不同角色,城市规划发展更科学、更现代、更大手笔。”ICC环球广场负责人符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南商’自然是说的吴家营这一片,一个大学城周边大型商业项目就有近10个,这里当然就是昆明的浦东,未来的CBD。”

实际上,从昆明城市的发展轨迹来看,这一片区即是昆明城市南向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官南大道、广福路、彩云路逐渐向此发展——世纪城、新亚洲体育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的日渐繁荣就是的证据。

商业在“争夺”氛围下热闹起来

2010年,昆明百货大楼携手2600余品牌商家圈定呈贡吴家营,随后,南亚风情园一期开业,百大新都会、上海·东盟商务大厦、新都昌商业广场等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也逐步开街运营,周星驰旗下的比高影院也将入驻呈贡。呈贡商业在一种“争夺”的氛围下热闹起来。

ICC环球广场标榜自己“比肩国际一线城市的标准,为昆明人民带来一站式的,纯国际化的生活体验,填补昆明国际商务综合体的市场空白”,其“城中之城”的设计理念赢得不少业内外的赞誉;七彩云南·第壹城“一天中第25的享受,一周里第8天的精彩”也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项目开盘的火爆场面就再次验证了人们对“诺仕达”这个20余年来一直拥有着良好口碑企业的信心,而下个月初,一期的七彩云南·第壹城货包也将开盘。

片区内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数不胜数,开发商的不断推陈出新、良性角力,客户、广大市民对这一片区项目的信心,其各自承担满足人们办公、吃、住等消费的需求,也直接加快着这里发展的脚步。项目的功能越发明显,也更使得这里被关注,值得关注。

区域主干道

双向6车道贯通3大片区

“车水马龙”是一座城市繁荣发展最恰当的形容词,或许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每一座城市都有这样几条车水马龙的路,彩云北路正是其中一条。

昆明往南边扩张的初期,彩云北路还是一条路面狭窄,“名不见经传”的道路。而如今,这里有螺蛳湾,这里有南部客运站,无数的人需要从这里经过,在附近经商……

2009年,彩云北路入城段经过长期的施工,双向6车道通车,这个连接昆明主城、呈贡新城、空港经济区3大片区的道路瞬间火了起来。彩云北路是连接3大片区的枢纽通道,它的通车意味着缓解了昆石高速、凉亭货场内道路、关雨路、民航路的交通压力,起到方便居民出行的作用,更意味着商机。此后,彩云北路段地铁的全线贯通也让人们一阵欣喜。

商机一路向南延伸

彩云北路作为昆明老城连接新城最重要的一条主干道,其一路向南的发展势头即是呈贡新城一路向前的步伐。从最初巫家坝、昆明国际贸易会展中心,向南,世纪城、新亚洲体育城日渐充满活力,再往南走,螺蛳湾商贸兴盛不衰,继续向南,数十个新楼盘扎堆,更多的商业综合体面世,彩云北路把呈贡新城商业的发展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正是这些项目的兴旺,让吴家营、大学城、市府中心这些字眼进入人们的视野,大家看到一个新兴的城市正在崛起,人们对新城的未来充满信心。说起对彩云北路的感情,一位每天来回穿梭在这条路上的公交师傅这样描述:“通往呈贡的地铁叫做1号线,这条线路在彩云北路。地铁开通了,做公交的人少了。”他告诉记者,前两年车里挤满了从大学城去市中心的学生,现在车上的学生流少了很多,“现在他们要么就在学校周围就能开心地消费,要么到世纪城也可以消费,越来越便利了。”他说。

当人们对一条路充满了一种感情,愿意在这里消费、生活、办公的时候,这条路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好。彩云北路将为呈贡片区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力量。

区域交通

道路四通八达让时空穿越

呈贡不只是一个站点,更是一个始发站。云南的花卉、大宗商品几乎都集中在这里出入,这里不仅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更是泛亚铁路的起点,不少云南进出口产品在这里装车、卸载,这里是我省面向东南亚的开始。昆玉、昆石等多条高速公路在这里汇集,而昆明至蒙自的铁路也开通运行,这里是昆明通往南部城市的关口。这里的商业体距昆明新机场平均也不过20公里。

人们最关心的昆明主城区往呈贡新城的道路也越发畅通。“从主城到呈贡的时间越来越短,住西边的人可以选择走环湖东路,在南边的人可以走彩云北路。”一位经常往返新老城的司机这样说,“时间在缩短,东西两边的路都畅通以后,从昆明到呈贡的时间缩短了30%,”他这样告诉记者。

“我在世纪城上班,住在呈贡,每天上班开车不过20,比许多在老城区上班的人方便多了。”张先生是世纪城一家餐馆的经理,他说,“相比主城,呈贡的房价也还不是很高,我能住上大房子,舒适也清净。即便到昆明市中心办事,也很方便,交通的便捷让我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他告诉记者,如果地铁全线开通了,他要经常坐,“这个站口下去是吴家营,那个站口出来就到金马坊,在地下,我将更深刻地体验在新老城穿越的滋味。”

区域人流

新城人口已近30万 百万人口消费力正在聚集

人口的聚集即带来市场消费,而呈贡新城的消费力大有可观。据相关资料显示,呈贡市辖区常住人口有35万人,居民分散居住在呈贡新城、老城和周边地区。而随着学校、医院等行政事业单位的搬迁,呈贡新城居住着近30万的人口——光是大学城9所高校建成招生,入住师生就达15万人,而云南白药集团等大型企业也整体迁入。

相关文件指出,呈贡新城截至2012年底,呈贡新城城市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0.5%,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稳妥推进征地搬迁工作,五年累计完成征地4.72万余亩、搬迁居民10132人、拆迁各类建筑65.81万平方米,共完成土地供应21656亩。”

这其中包括了在建或建成的轨道交通1号线、昆三中、呈贡一中高中部、昆医附一院呈贡新区医院、昆明市中医院等一大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重点公共服务设施;洛龙公园、春城公园、中央公园、入城景观等一大批城市公园和绿地;五个地块高校教职工住宅项目、两个地块市级行政中心配套住宅项目、广电苑、新南亚风情园、滇池明珠广场等一大批住宅小区和城市综合体项目,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中泰农产品物流中心等特色产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区的入住率在不断的提高,呈贡新城正在向“百万人口城市”的目标努力着,步伐也更坚定踏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