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末部分银行打响“价格战” 在滇银行利率最高上浮三成

昆明日报  2012-10-19 08:07

[摘要] 6月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利率上下限首次放开。从这时起,不同的银行将执行不同的存款利率,这在我国银行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银行业逐步进入存贷款利率差异化时代,这也意味着,老百姓存钱时将可以“货比三家”。

6月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存款利率上下限首次放开。从这时起,不同的银行将执行不同的存款利率,这在我国银行业历史上还是次。银行业逐步进入存贷款利率差异化时代,这也意味着,老百姓存钱时将可以“货比三家”。不过,利率市场带来的变化并不仅限如此,谁才是这一变化的受益者呢?答案或许会出乎你的预料:“债券将成为受益者。”大成月添利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经理陶铄如是说。

在滇银行利率上浮三成

临近年末,银行信贷规模开始逐渐收缩,部分银行看到了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新商机,开始上调银行存贷款利率。虽然迄今为止,多数在滇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并无变化,但少数银行上浮三成利率的做法仍被业界理解为“破冰”之举,预计后期将有更多的银行跟进。

当前,中行、工行、交行、广发、华夏、中信、民生等多家银行均表示,没有接到通知调整贷款利率。不过,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允许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在规定范围内自由调整利率水平,有一定自主定价的权利。因此,银行即便没有接到通知也可以适当调整利率。

对于银行来说,利率上浮还是下调是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各家银行都有一套客户甄别体系,一般而言资信良好、与银行往来较多、被银行定性为优质客户的人群,其贷款的利率要比普通客户低、办理也更便捷。

这种差异化贷款政策其实一直都存在,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办理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的情况居多。“目前只能办5年期贷款,利率7.36%。”当记者咨询某国有银行的一家支行,询问个人家装贷款如何办理时,其工作人员如是说。而粗略计算可以发现,按照目前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4%计算,这个利率上浮了15%。

利率上浮幅度的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在今年7月初就上调了消费贷款利率,普通客户相比基准利率上浮了三成,优质客户也上调了两成。”这家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如是介绍。

湘财证券分析师陈明璆表示,此前,我国银行业主要以吃息差的放贷模式为盈利点。有了利息差,银行可以轻易获得持续的巨额利润。而央行此次调整将利率推向了市场化,这将逼迫银行不得不面对竞争。银行坐吃金山银山的日子恐怕不会再有了,毕竟有了差异就会有竞争。

而某国有银行一位柜员也苦笑着告诉记者,“我们都有存款任务,本来压力就不小。差异化利率实施后,储户肯定是看哪家利息高就去哪家了。”

需求决定利率成新趋势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很早便已成为一个既定的金融改革目标。而从起步到现在,近20年时间过去了。这段时间里,虽然小步慢走,但最终在今年6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刘菲博士认为,这次降息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于,首次允许金融机构存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虽幅度有限,但却吹响了利率市场化的号角。

“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领域未来10年将会发生的重大变革。”陶铄认为。如果投资者细心观察,就会发现逢季末、年末,各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率都会有所提高,这其实就是市场供求决定利率水平在理财市场中的真实反映:各银行为了满足季末存贷比考核,资金需求扩大,直接推动资金利率水涨船高。

在刘菲看来,金融市场利率早已显著脱离银行利率而独立变动。最近几年,各类理财产品的资金大都来源于存款,但其利率却显著提高,并随行就市,实际上相当于间接打开了存款利率上限。

更重要的是,理财产品的大规模涌现,使全社会都直接参与到利率的决定当中,促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段时间以来,银行早已通过搭配色拉油、购物券、充值卡或实物黄金等方式,在竞争存款。但吸储能力不能完全通过小恩小惠来改善。”刘菲认为,利率差异化后,需要拼的是服务,服务的差异化决定了定价的差异化,这是关键,唯有如此,银行的竞争力才能真正提高。

将促进债券市场快速发展

“债券市场无疑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受益者,近年来持续的存款搬家、理财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就是佐证。”陶铄认为,利率市场化给理财市场带来的深刻影响是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他分析,利率市场化会加速金融脱媒的过程,所谓脱媒,就是指存贷款得以绕开银行这个传统媒介,资金直接在供需双方之间实现融通,脱媒的过程将对企业的融资方式和债券类资产的产生重大影响。

从资金需求方来讲,利率市场化使企业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有利于自身的方式进行融资,而不是单独依赖银行贷款。近几年来,信用债市场发展迅猛,中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发行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债券融资对贷款的替代作用越来越强。例如,中期票据自2008年4月推出后,2008年发行量为1737亿元,2011年发行量已经上升至6206亿元,为2008年全年水平的4倍,这与发达国家的经验基本一致。

从资金供给方看,过去30年中国一直采用金融抑制政策,这种机制实际上是让储户补贴企业,例如过去10年中,1年期定存利率平均为2.6%,而通胀率平均为2.7%。也就是说,扣除通货膨胀,实际存款利率接近0,居民的利息收入大打折扣。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过去扭曲的价格体制将逐步得到纠正,债券类资产的相对将明显提高。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创新也是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陶铄指出,从发行方来讲,从基础产品,到衍生产品,再到结构化产品的直接融资体系,将推动债券市场深层次发展。未来国债期货的推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进一步发展,都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推荐阅读:

三城欲撤县升级图发展 大昆明版图建设快步走

昆明三城房价低于五字头 显现置业投资新蓝海

前9月云南引省外资金1963亿

昆明全市财政已收254.5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