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中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回到基准水平

广州日报  2012-01-13 08:23

[摘要] “只要你不急,我肯定能给你找到一家基准利率的银行。”昨日,记者在天河一家中介公司询问首套房贷利率时,工作人员如是说。他的说法得到了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的认同。黄倩如透露,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在办理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基本上都没有问题,除非资质实在太差”;

中小商业银行对多数客户都不再上浮利率银行信贷额度充足也使得放款速度加快

本报讯(记者刘新宇、赖伟行)新年伊始,房贷利率开始下调、重回基准的消息开始在市场传开。记者昨日对广州市场进行调查了解到,目前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基本回到基准水平。“只要不是资质太差,中小商业银行都不再对客户上浮利率了。”业内人士透露,四家国有大行虽然会对客户的资质要求更高一些,但申请到基准利率的情况也不少见。

四大行申请基准难度大于小行

“只要你不急,我肯定能给你找到一家基准利率的银行。”昨日,记者在天河一家中介公司询问首套房贷利率时,工作人员如是说。他的说法得到了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的认同。黄倩如透露,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现在办理首套房贷基准利率“基本上都没有问题,除非资质实在太差”;四大国有银行仍需要看客户资质,“如果对银行的贡献度大一些,风险系数小一些,申请到基准利率也是很有可能的”。

中信[简介动态]银行网点的信贷人员对记者说,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较低,新年开始,银行在房贷业务上的额度比去年四季度宽松了不少,“额度充足了,利率水平自然会有所下降”。

额度充足也使得放款速度加快。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向记者表示,现在放款时间已大大缩短,“各项审批手续齐备,一周之内就可以放款”。

银行:利率政策不变只是不上调

不过有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表示,房贷利率政策近期一直没有变,此前上浮也只是因为银行额度太紧而“自行上调”,现在只是“重回”基准,“银行的口径不会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因额度松动不再自行上调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套房贷上,目前市场仍是按照2010年“9·29新政”限贷政策要求,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仍要上浮10%。

对于未来利率水平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季度难有太大的松动。黄倩如分析说:“一些特别优质的五星级客户可能可以享受到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在基准基础上下浮5%~10%,不过这种情况属个例。”

一手楼市成交量反弹幅度有限

“去年11月、12月广州楼市成交量缩减,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银根放松配合降价使得进入新年后广州楼市的成交量出现一定反弹。不过他认为目前无论是实际房贷利率还是其他宽松措施,虽然可以局部刺激刚需,但因为宽松程度有限,对成交量的反弹影响也有限。

“目前观望氛围仍然浓厚,相比利率折扣的调整,降价对买家而言是更大的利好。”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毕竟利率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价格的下降则是一次性的,所以如果价格下降能够配合利率调整的长短结合,广州二手楼市就有望在3月左右出现“小阳春”局部回暖的局面。

消化存货至少要一年半

房价降幅或达10%~15%

虽然今年货币政策存在微调可能,但不少外资房产机构仍然对楼市走势不看好。近期戴德梁行等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悉数出炉,对2012年的住宅市场都不甚乐观。按照戴德梁行预期,2012年广州的房价降幅将达到10%~15%。

戴德梁行统计,去年在四大一线城市之中,广州住宅价格升幅,达到8.9%。从成交量来看,限购、限贷等政策的持续加压,北京、上海、深圳成交量均有双位数的降幅,广州仅下降6.0%,月均成交48万平方米,相对于去年的月均51万平方米仅有3万平方米的缩减。

目前,广州存量待售住宅为795万平方米,而去年一年的成交量约为580万平方米。“以目前的广州存量,至少还得消化一年半。”戴德梁行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及董事黎庆文认为,今年上半年房企一定会有更多的降价行为,郊区降价相对会较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昆明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